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昆明盘龙公安打造多维反诈防诈新格局

2021年11月2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手法翻新多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拓东路派出所总结提炼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强化辖区安全防范宣传,着力营造共同参与和共同维护平安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辖区群众防诈意识。

窗口宣传“广撒网”,推进防诈全覆盖。以窗口为宣传阵地,紧紧依托户籍、接处警等服务窗口,充分发挥户籍窗口以及勤务指挥室日常办理业务人流量大、多的特点,积极开展“撒网式”宣传,向来往办事群众详细讲解“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等典型诈骗类型,以及识骗、防骗的技巧和如何提高防范意识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引导每位办事群众注册安装“金钟罩”反诈微信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防诈系数。

接警平台“精投放”,加强案例再警示。充分利用接处警值班室,对已发生电信诈骗的受害人进行反诈宣传使其吸取教训,力争将受害人发展成为防诈宣传员。社区民警通过入户走访电信诈骗受害人等方式开展面对面“随访宣教”,及时向辖区重点场所负责人宣讲近年来发生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和成功制止的典型案例。将最新电信诈骗警情和特点及时通报至各银行及营业网点,增强一线人员识别、防范能力,要求一旦发现“被骗特征”,及时拨打110报警。

重点宣传“处处响”,提高群众防范心。紧盯在校学生。主动与辖区学校对接开展反诈宣传,通报辖区及周边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作案手法及防范技巧,引导师生强化个人及家人的防诈骗意识。定期组织举办电信网络诈骗防范讲座,通过情景剧表演等方式,讲解诈骗手段、诈骗过程。紧盯流动人口。对小区、沿街商铺和流动人口较多的用工单位进行宣传,提醒群众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的基本信条。紧盯居民群体。组织社区民警、社区协管员走村入户、进校进企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内容,组织民警在日常的社区走访中张贴提示单,入户向群众宣传讲解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洛泓泽、司秋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