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书记院坝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1年11月26日17: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24日上午,明媚的阳光照耀着空旷辽阔的云南省祥云县刘厂镇松梅村的千亩桑园,时至冬日,桑叶已枯黄落尽。远远望去,在桑园深处的一块空地上,一大群人正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商量着什么?原来这是该村党总支书记自怀宇正在跟桑农们一起召开“书记院坝协商会”。

大家坐下来一起讨论如何抓住今冬明春的空闲时间,通过实施节水灌溉、小蚕共育、蚕茧统销,实现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目标。

就在离松梅村不到3公里的刘厂镇王家庄社区,一场规模更大,120余人参加的祥云县“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现场推进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为了增强现场体验感与实践学习效果,此次推进会采取先现场调研学习,再集中开会的方式进行。

全体与会人员先后现场调研学习了该县祥城镇卧龙社区“安通园”小区通过“书记楼宇协商会”推动40户业主参与共建共治,成功破解老旧小区多年来因没有物业管理,导致小区脏乱差、污杂缺的老大难问题。下庄镇下庄社区通过“书记院坝协商会”推动集镇网格化管理,破解多年来想解决却未能有效解决的集镇街天交通拥堵、群众停车难、出行难,让集镇面貌焕然一新,让广大群众拍手称快的典型案例;刘厂镇王家庄社区通过“书记院坝协商会”推动红色村组建设,铸造美丽乡村样板的成功做法。

现场体验学习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参照“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模式,集中在王家庄社区召开会议。会上,祥城镇、下庄镇、刘厂镇3个“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工作推进卓有特色的乡镇作交流发言。祥云县委书记王远对全县的“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推进工作进行再总结、再部署,通过思想上更加紧起来、行动上更加快起来、工作上更加实起来,把推进“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作为努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载体,通过书记抓、抓书记,确保抓出更大更好成效、抓出广大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自10月份以来,祥云县通过“12345”模式,即:提高一个站位。坚持把“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作为增强群众自我管理意识和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来抓。发挥两个作用。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组织引导作用,让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有序召开,不走样、不变味进行有序协商,达成满意共识。体现三个维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体现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贴近群众身边,体现到一线解决问题;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办、协商办,体现群众自我参与、自我管理。突出四个重点。突出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四个重点,用心用情深入群众,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细事、小事和心头事。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协商什么由广大群众来议定、如何协商由基层党组织来引领、解决问题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来统筹、落实效果及时跟进督办、满不满意由群众说了算。

截至2021年11月24日,全县共召开县、镇、村、组四级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400余场,协商解决问题700余个,成功走出了一条通过创新推进“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增强群众自我管理意识、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成功路子。

下庄镇党委书记杨志才说:“通过今天的现场推进会,我们对祥云自己创新提出的12345‘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模式的目标要求更加清楚明白。下一步,我们将突出‘书记抓、抓书记’,通过引导广大群众深化拓展‘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更加用心用情把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小事办好办实。”(李世祖、 蒲秀松 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