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菌产业大会呼吁颁布野生菌保护发展办法

2021年11月25日08:3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菌产业大会呼吁颁布野生菌保护发展办法

11月24日,来自2021中国(云南)国际野生食用菌产业大会暨中国国际绿色有机食品展览会组委会的消息,云菌产业大会组委会等与各方充分讨论,形成了《野生菌保护与科学利用——昆明宣言》,呼吁颁布野生菌保护发展办法。

《昆明宣言》共6项内容,包括制定野生菌采集标准、采集时间和采集方法,通过禁采期、保护微环境、保留一定比例成熟子实体等措施,确保其后代正常繁衍。如块菌(松露)规定采集期为11月至次年3月,务必使用松露犬等帮助采集,杜绝乱采滥挖等内容。

与会专家介绍,全球最著名的食用菌前十名在云南均有分布,其中绝大多数种类是菌根性大型真菌,如块菌(松露)类、松茸口蘑类、干巴菌类、鸡油菌类、鸡枞菌类、牛肝菌类、羊肚菌类、松乳菇(奶浆菌)、红菇(大红菌)类、齿菌(虎掌菌)类。目前,这些珍稀食用菌难以采用传统人工方法栽培,只能依靠有限的自然资源生长繁衍。

另一方面,云南野生菌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进入国际市场以来,迄今遍布五大洲26个国家和1个地区。在所有创汇农产品中,野生菌出口最多、地域最广、享誉度最高。目前,云南省野生菌年销售量达18万—22万吨,占全国销售量的75%—85%。

《昆明宣言》呼吁珍稀名贵野生菌主产区应尽快通过地方立法或地方行政管理条例,颁布野生菌保护发展办法。建立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构建政策体系,助推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2030行动计划的实现。(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