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系统谋划高位推动“数字云南”建设

数字经济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11月25日08:2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经济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谋划、高位推动“数字云南”建设,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促发展的路子,数字基础不断夯实,数字潜力加速释放,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着力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4G和固定宽带实现100%行政村覆盖,建成5G基站3.1万个,5G在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智慧旅游等多个场景落地应用;建成18个互联网出省方向、27条省际光缆、13条跨境陆地光缆,数据传输和互联网访问速率大幅提升;昆明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国家批复同意设置,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实现零的突破,昆明成为全国第4个建成3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国际通信局的城市;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国家级数据中心落户云南,全省在建在用各类数据中心达到42个,算力基础设施不断强化;建成区块链服务网络16个州(市)城市节点,云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将区块链服务网络城市节点在所有州(市)完成部署的省份;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中心,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区块链溯源商品码孔雀码。

数字产业持续壮大,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的现状正逐步改变。截至去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达到5648亿元,同比增长34.9%;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03亿元,同比增长16.2%。昆明、玉溪、红河等信息产业核心聚集区快速发展,实现手机、电脑、服务器等智能产品云南造。大理信创产业园、闻泰5G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先后建成投产,云南锗业、北方夜视、昆明京东方等企业在半导体、显示器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引入航天科工、科大讯飞等行业领先企业落地发展。

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游云南、办事通、云品荟等“一部手机”系列产品站上行业制高点,引领产业数字化建设百花齐放。农业数字化深入推进,建成云南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汇聚全省129个点的5400余万条农业气象数据;石林县、楚雄市、开远市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成20个数字化绿色农产品物联网示范基地;全省114个县(市、区)列入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88个国家级脱贫县全覆盖。工业数字化加快发展,推动38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贯标,组织实施2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20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认定省级服务性制造示范企业10户、单项冠军7户,引导5041户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得到夯实。跨境电商产业高速增长,截至9月底,全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实现报关单量893.29万件,进出口额达7.05亿元。今年前9月,全省网络零售销售额达757亿元,网商规模近70万家,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市、区)数量105个,居全国第一。(段晓瑞)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