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严控"诱拍" 云南发文确保候鸟迁徙越冬安全

2021年11月25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1月25日电 (程浩)鸟类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是候鸟重要迁徙通道和越冬地,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关系到物种安全、生物和生态安全,对于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具有重要意义。为严厉打击破坏候鸟迁徙的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候鸟迁徙越冬安全,云南省林草局日前发布相关通知。

通知提到,各州市林草局要坚决取缔涉嫌非法捕捉、剪羽、控制、大量投食,以及违规饲养鸟类的“棚拍”“绑架诱拍”“钓鱼式诱拍”等行为;禁止破坏和暴露鸟巢的恶性“巢拍”,禁止在营巢期和孵卵期进行“巢拍”;禁止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观鸟和拍鸟;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展商业性拍鸟活动。严格管理以科学研究、保护宣传等为目的的拍摄活动。

“棚拍”是指非法捕捉野生鸟类和违规人工繁育鸟类,将野生鸟类关在人为布置好场景的拍摄大棚里,供拍摄者近距离拍摄的行为。“绑架拍”是指非法捕捉并控制幼鸟,以吸引成鸟近距离逗留,供拍摄者近距离拍摄的行为。“钓鱼式诱拍”是指拍摄者在特定地点投喂饵料,吸引野生鸟类长时间逗留,或在特定地点设置陷阱,控制野生鸟类移动,借此进行拍摄的行为。“巢拍”是指拍摄者通过对隐蔽巢址的鸟种暴露巢址甚至破坏鸟巢,进行近距离拍摄,以及在营巢期和孵卵期进行拍摄的行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