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今冬明春昆明强冷空气频繁 气温波动大 冬季或降雪

2021年11月25日08:3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气温波动大 冬季或降雪

  11月24日,昆明市气象局召开2021年昆明市天气气候情况及今冬明春天气形势分析新闻通报会。通报会上透露,今年12月中旬至2022年2月初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大范围阶段性低温出现的概率较大,有降雪的可能性。

  昆明市气象台预测,预计今冬(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昆明全市平均降水量40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44.5毫米)正常略少。冬季平均气温9.7℃左右,较常年同期(9.3℃)略偏高。今年12月中旬至2022年2月初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大范围阶段性低温出现的概率较大。

  预计明年春季(2022年3月至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30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132毫米)持平(3月至4月正常略多,5月偏少)。全市春季平均气温17.4℃,较常年同期(17.2℃)正常略高,2月下旬至4月上旬昆明市北部、东部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中等强度的倒春寒天气。雨季于5月中旬至下旬相继开始。

  根据全球海温监测,2021年底至2022年冬季将再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出现低温雨雪灾害的概率增大。由于昆明从2017年开始已经连续几年冬季无低温冷害出现,今年需要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强冷空气过程。

  昆明市气象台台长李晓鹏介绍,预计今冬虽然总体处于气温偏高的趋势,但阶段性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影响范围相对较大,特别是12月中旬至2022年2月初,出现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大,需要防范类似2013年12月和2016年1月程度的低温雨雪灾害。预计明年春季全市大部地区降水正常至偏少,大部分地区的雨季开始期正常,但春季降雨总量少、量级小,不能形成有效降雨,所以3月至5月下旬雨季开始前会有区域性春旱发生,且2021年降雨偏少,前期蓄水不足,需要安排好生产生活用水。

  除此之外,应做好城乡及森林防火及低能见度和静稳天气对道路交通和空气质量的影响。(任翊翔)

  上轿子山

  赏雪景

  11月23日19时,轿子山迎来入冬第一场雪,积雪最厚的地方有7—8厘米。“这段时间山上雾凇尚未融化,加之这场降雪,景区的杉树上堆满了积雪,景观很漂亮。但是地上积雪还不算太厚,建议想要欣赏雪景的游客再等上一段时间。”轿子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缪亚平 通讯员郭明海摄影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