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党建

云南澜沧:社区“大党委”提升城市基层党建

2021年11月25日12: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澜沧县积极推行社区“大党委”机制,以组织联建、责任联结、资源联用,党建工作共融、协商治理共融、便民服务共融“三联三融”工作模式,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澜沧县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组织联建,推动党建工作共融

工作中,澜沧县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在社区现有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基础上,由澜沧县勐朗镇党委牵头,组建社区“大党委”,负责区域化党建工作,形成驻区单位、联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利益共存、资源共享、联动共建的大党建格局,目前,澜沧县已组建5家社区“大党委”。

社区“大党委”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通过开展共过一次组织生活、共上一堂党课、共同参加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四个一”活动,切实增强驻区单位党员“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截至目前,澜沧县5家社区“大党委”先后组织联合活动150余次,1100余名驻区单位党员参加。

在新冠疫苗接种期间,社区“大党委”发挥共建优势,组织共建单位开展“社区、片区、楼栋、户”四级网格上门志愿服务行动,协助社区核实完成居民信息两万余户,帮助完成6000余人云南健康码信息申报,协调接种新冠疫苗1.1万余人次,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六万余人次。

铅矿社区“大党委”共建议事第一次会议。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联结,推动协商治理共融

工作中,澜沧县充分发动驻区的各类组织、各种力量,着力解决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过主动承接上级交办问题、定期面向驻区单位收集问题、深入社区一线查找问题“三条路径”拓宽社区问题来源,对需部门承办和多部门协同解决的事项,纳入社区“大党委”的协调议事机制,提交联席会进行会商解决。

针对在佛房农贸市场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佛房社区“大党委”各成员单位在联席会上主动认领,由创文片区负责单位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城建监察大队,第一时间实地查看、了解情况,给商家宣传违建、堵塞消防通道的危害,引导商家积极配合参与拆除私搭乱建建筑,解决市场违建、乱停放车辆问题。

截至目前,5家社区“大党委”共收集汇总问题50个问题,共同协商解决社区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20件。

温泉社区“大党委”共建议事第一次会议。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资源联用,推动便民服务共融

工作中,澜沧县坚持把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聚合社区各类资源要素优势,贴近居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抓好为民服务,让社区成为资源洼地和服务高地。

社区充分利用驻区单位职能优势,创新开办“党课开讲啦”“微党课”,社区“大党委”协调联络驻区单位安排专人进行授课。

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法律知识、健康养生等“微党课”100期,参与群众达10000余人。

同时,社区“大党委”结合各单位业务特点、党员特长等,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共驻共建项目清单“四张清单”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目前,5家社区“大党委”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李斯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