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维西山药和怒江阿克鸡入选全国优异种质资源

2021年11月24日08:5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维西山药和怒江阿克鸡入选全国优异种质资源

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全国农业优异种质资源及资源普查进展情况。其中,云南维西山药和怒江阿克鸡入选全国优异种质资源。

农业农村部今年在全国启动了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普查。截至目前,农作物种质资源方面已全部完成共2323个县的普查与征集,畜禽方面行政村普查覆盖率达到97.6%,水产方面普查覆盖率超过95%。普查过程中发现了一大批新资源、抢救保护了一批珍稀资源。同时,组织专家分别遴选出10大农作物、10大畜禽、10大水产优异资源,其中云南维西山药和怒江阿克鸡分别入选10大农作物、10大畜禽优异种质资源。

据省农业农村厅介绍,阿克鸡又名“裸颈鸡”,原产地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品种。它不仅肉质鲜嫩美味,还极具观赏性。目前,怒江州在福贡县马吉乡木加甲村、旺基独村、古当村、木兰村以及石月亮乡建有5个阿克鸡示范养殖场,种群数量1000余只。维西山药种植历史悠久,是食药同源品种,具有健脾养胃、补肾益肺等功效,当地傈僳族群众用其制作了多样化的美食产品。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在建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其中,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体系涵盖了1个长期库、1个复份库、10个中期库和43个种质圃,并分布在全国各地。(廖兴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