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老小区搭上“幸福梯”

程浩
2021年11月24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有件事,现在看可以当笑话讲——

钱阿姨喜欢吃拍黄瓜,这道菜少不了醋。一次,她黄瓜已拍好,才发现家里没醋。下楼去买,碰到个熟人,唠了会嗑,糊里糊涂爬上楼,坏了,醋没买。咋办?家在8楼,又没电梯,老胳膊老腿,再让她爬一次,不值当。一生气,她把黄瓜生吃了。

这个笑话,她当时笑不出来。

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是个典型的老工业城市,也是红河州范围内老旧小区数量最多的县市。老旧小区没电梯,这可把住户,特别是包括钱阿姨在内的高层住户折磨得够呛。

近年来,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当地以问题为导向,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并给出实在政策,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钱阿姨所在楼栋建了3个外挂的电梯。人民网 程浩摄

“要是有台电梯该多好!”

一个拍黄瓜的案例不能完全说清没有电梯的苦。

钱阿姨说,以前她提一篮子菜上楼,中间得歇起码两次,没个七八分钟,压根爬不上去。

钱阿姨家住个旧市紫竹园小区——一个建了20多年的老旧小区,20多栋,每栋9层,老年人偏多。“出门得提前想好买啥,忘了又得下楼跑一趟,太折磨人了!”钱阿姨的邻居倒着苦水。

“要是有台电梯该多好!”不知从啥时起,邻里在楼道里碰到,闲聊之余总会加上这么一句。

2017年,全国范围内已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个旧市决定把这项民心工程提上日程。

但加装电梯不是加装一个简单的产品,它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项目。

“要加装电梯,需要绝大多数业主同意才能申请。”个旧市住建局副局长施建松说,可一些老旧小区,有些房子常年没人住,有些住户嫌装电梯太贵,宁愿爬楼梯,要想绝大多数业主同意并不容易。

梳理发现,《民法典》实施前,根据《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3以上业主同意加装电梯,才能批准加装电梯;《民法典》实施后,要3/4以上业主同意加装电梯,才能批准加装电梯。

困难不止来自业主,还来自繁琐的审批程序。施建松记得,起初有个老旧小区申请加装电梯,但因各项审批程序复杂,跑了半年也没把程序跑完。

咋办?个旧市相关部门一方面提高宣传力度,并结合政策,提出每台加装电梯补助5万元。同时简化审批材料和手续,市住建局协同消防、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实行一张表联合审批。

有了好政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项目动了起来。

紫竹园小区里,一栋楼房正在加装电梯。人民网 程浩摄

电梯终于可以用了

钱阿姨所在的单元算动得早的。

她家住紫竹园小区20栋2单元,共9层18户,除了一楼的两户不用爬楼梯,剩余住户都得爬楼梯。钱阿姨腿脚好些,可单元楼里还住着两个坐轮椅的,上下楼必须得人背,又累又麻烦。

加装电梯的事,必须得提上日程了。

住户们凑到一起讨论,除3楼的一户长期不在家、4楼一户嫌要花钱不愿安装、1楼的两户表示无所谓外,剩余14户明确表示同意安装电梯,比例达到加装电梯的要求。

经过提交申请、相关部门现场查看、请设计方设计图纸等程序后,钱阿姨等人开始采购电梯并找人安装。

经过比价,大伙选了当地的一家电梯安装公司——连采购电梯带安装共29万元。

钱咋摊派?这是关键。根据电梯安装公司的建议,各家出的钱按楼层分,楼层高的出得多,楼层越低出得越少。大伙觉悟很高,表示认同。

钱阿姨家出了不到18000元,9楼的住户出了19000多元。2019年,搭建框架、安装主机、调试设备、加装连廊……单元楼的电梯开始安装。

几个月后,电梯安装完成。经红河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检验、个旧市市场监管局验收,电梯质量合格。

一系列程序完结,个旧市住建局向该单元发放5万元补贴。钱阿姨等人拿这些钱结了工程尾款。

电梯终于可以用了。

钱阿姨刷卡乘电梯。人民网 程浩摄

每栋楼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有了电梯,嗖嗖,家就到了,一天想往楼下跑几趟就跑几趟,太方便了!”钱阿姨说,电梯刚运行那几天,自己一天往楼下跑十几趟,没事就要下楼溜达一圈。

有了电梯,坐轮椅的住户能自己上下楼;房价跟着涨了,每平米比之前涨了至少300元。

看着别的住户都用电梯,原先4楼不愿安装的住户动心了。大伙商量后,让他家出和4楼另一住户一样的钱,给他家开了卡。

这家人交来的14000多元,大伙用在每年给电梯公司和物管的维护费和管理费上。

并非每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都能像钱阿姨所在的单元那样顺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栋楼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施建松感慨道。

部分老旧小区,住户很想装电梯,可因空间规划原因,楼层之间预留空间不大,只够勉强使用的消防通道,加了电梯就没有消防通道了,不具备加装的条件;有些小区,因加装电梯涉及的住户较多,迟迟无法达成共识;有些小区,加装电梯后会影响一楼住户的采光,所以一楼住户很反对……在施建松看来,任何一项都可能让加装电梯无疾而终。

为此,相关部门耐心做工作,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工作人员不间断上门,让住户的“幸福梯”尽快建起来。

第一种情况暂时没办法解决;第二种情况,小区所在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摆事实讲道理,让不愿意的住户换位思考,以争取更多住户支持;第三种情况,所在的街道、社区出谋划策,由享受到利益的住户每家出一点,弥补给一楼住户。

大伙努力下,从2018年至今,个旧市内老旧小区共加装电梯30多部。

这天,钱阿姨又想吃拍黄瓜,家里没醋,她坐电梯下楼买醋,刚好碰到采访的记者。

短评: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了一种趋势。但在实际操作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并非一帆风顺,这就需要社区、街道等积极介入,建立对话协商的平台,提供政策引导,用行动化解冲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忧心的现实问题,最终实现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平衡,让加装电梯从美好的愿望走向现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