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奖杯背后的故事

2021年11月23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首届烟草行业青年技能竞赛——烟叶评级职业技能竞赛的领奖台上,来自云南保山的参赛选手张德康和王润玲手捧金色奖杯,被授予“烟草行业青年技术能手”称号。

来自云南保山的参赛选手张德康和王润玲手捧金色奖杯。

本次比赛共有100名青年选手,保山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保山烟草)选派的4名选手全员入围决赛,2名获“技术能手”称号。保山烟草人才队伍培养成效明显,仅生产技术队伍中就有1名全国技术能手,11名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20名全省烟草技术能手;在行业技能竞赛中也是硕果累累,全国密集烘烤技能比武一等奖,全国烟草行业首届栽培技能比武二等奖……

成绩背后是保山烟草近年来采取的人才培养战略,将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战略深度融合,共同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比赛现场。

培养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对于王润玲来说,从一个入职新人到如今的全国烟草行业青年技术能手,得益于她身处的优秀团队。

2015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润玲收到了一本《烤烟国家标准》,这是“国手”杨军慧送她的见面礼,鼓励她认真学习,参加公司组织的烟叶评级培训比武;随后,她又跟随全国技术能手陈继华、苏梅玲学习评级技术,从此,便走上了烟叶分级的学习之路。受身边人影响,王润玲暗下决心,要成为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今年3月初,王润玲和10多名青年评级员在公司烟叶评级工作室的组织协调下,采取跟班学习形式专项进行全国不同产区烟叶鉴评。先后到贵州、湖南、山东、河南、福建等地去参加烟叶分级培训学习,通过大大小小200多场的测试,最后选拔确定4名选手参加这次国家级比赛,几个年轻人在团队良好的学习氛围下,痴迷于技能学习,把手机屏保设成烟叶的图片,为看懂全国烟叶,还买来书籍,“恶补”地理知识,帮助理解不同产区气候特征、烟叶风格。苦学、类比、深思让他们的技术得到很大提升,也为比赛增添了底气,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胜利属于他们。

据了解,近年来保山烟草着力于老中青搭配、技术技能互补的人才梯队培养。2019年成立了保山烟草技师工作站,下设分类工作室,由省级劳模和全国技术能手领军,主要目标就是培养高级技能人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成立以来,已有5人获得全国行业技术能手、2人获得省级技术能手、25人获得市级技术能手,成绩斐然。同时“传帮带”培养青年职工98人,为保山烟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人才支撑。

比赛现场。

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2020年是板桥烟叶工作站站长张德康的辛劳之年也是收获之年,这年9月1日,隆阳区板桥烟叶工作站里的10台智能化分定级设备正式投入使用。

张德康回首过往点点滴滴有心酸与困难,更多的是喜悦与自豪。在设备试运行的前三个月,他和团队的10余名技术人员,起早贪黑,充分运用各自的技术特长进行人机互动,摸索出了一套“样品制备→机器学习→模型构建→模型验证→模型优化”的智能化分级建模方法,随后对模型进行了210余次优化,这才有了设备的成功运行。(杨聪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