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以青春之名 讲好党的故事

曾智慧
2021年11月23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西南联大蒙自分校、革命烈士纪念馆、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穿越历史时空,跨过硝烟弥漫的岁月长河,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这片土地上,记录着共产党人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接续奋斗,谱写出的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蒙自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宣讲形式,组织形式多样的宣讲队伍,一批批80后、90后甚至是00后、10后组成的党史宣讲团,担负起传播红色精神的使命,他们用党史宣讲标记青春奋进的模样,用实际行动证明——青春与“言值”更般配!

“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蒙自市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童言童语话党史

最大16岁,最小只有6岁。

这是共青团蒙自市委为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而组建的一支247人的“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他们来自全市19所不同的学校,15个不同的民族。

今年上半年,经过了党史知识、口才培训、礼仪培训后他们正式上岗。穿上黄马甲,带上麦克风,这群“红色小蜜蜂”的身影活跃在红色景区、乡镇、学校、广场……

“大家好,我是来自银河小学三一班的严梓铱,接下来由我继续为大家讲解三校南迁的故事……”

11月中旬的一天,在南湖畔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5名00后、10后的红色小蜜蜂志愿讲解员接力为前来参观的游客奉上了一场声情并茂的党史课。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国难当头之际,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与文化命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被迫陆续南迁,于同年10月三校合并组成“国立长沙临时大学”迁址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后因昆明校舍不够使用,1938年,西南联大文法学院迁来蒙自成立分校。

为了能够讲好这段历史,孩子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备稿,反复练习,甚至查阅相关视频丰富背景知识。

随着了解的深入,革命先辈“救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救国”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孩子们。小小讲解员的工作从原来的义务宣传,变成了他们内心的一份光荣责任。

讲解当天,孩子们用充满童真的话语讲述着三校南迁的历史、师生们学习生活的故事,以及“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在场的人们无不为之动容,有人因此感动落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小蜜蜂”在向别人讲述红色经典的同时,革命先辈身上不畏艰险、奋发图强的精神也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了他们的心田。

“西南联大刚毅坚卓、开放包容以及自由平等和热爱祖国的这种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我会继续把这些精神传递给我身边的同学,还有我的父母和其他更多的人。”“红色小蜜蜂”志愿讲解员傅栎畅说。

“我们的先辈不畏艰辛,勇敢地与时代搏斗,对命运不屈服,他们的这种精神时刻激励着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保卫我们的国家。长大后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红色小蜜蜂”志愿讲解员牛天琪说。

近日,一个好消息传来:蒙自市“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荣膺“2021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中宣部表彰的42个全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之一。这份荣誉沉甸甸,既是对蒙自市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的认可,也是对这群“红色小蜜蜂”的褒奖。

少年是国之未来,希望他们继续朝着党史知识的传播者,爱国情怀的传承者的目标而前进!

“蒙小青”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秦欢正在进行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蒙小青”: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

今年5月份,“蒙小青”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90后成员秦欢来到蒙自市新安所街道,为那里的青年群众作党史主题特色宣讲。

宣讲中,突然,台下坐着的观众里,一位华发老人起身站立,示意秦欢拿过手中的话筒:“共产主义好!新中国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老人年纪70多岁,佝偻着腰,发自肺腑的话语让秦欢以及在场的年轻人都沉默了。大家静静地听着老人讲述自己如何从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见证着新中国从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国富民强。老人的声音颤颤巍巍,但说起过往的历史却铿锵有力。

老一辈共产党员身上强烈的“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让秦欢现在回想起来仍旧热泪盈眶。有他们在身边做榜样,让秦欢深知自己有责任做好这份宣传工作。

“做好理论宣讲工作,让更多跟我一样的青年人能够从中感悟到党百年征程的艰辛与不易,哪怕是因此触动他们内心一点点,我觉得我的工作都是值得的。”秦欢说。

这也是“蒙小青”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立之初的使命——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

如今,秦欢和“蒙小青”宣讲团的其他86名成员深入社区、企业、街道,与广大青年谈初心、讲政策、说变化。他们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带领广大青年一起重温红色故事,同时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去接触理论、学习理论、传播理论。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时代!”了解党史,更加懂得我们的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坎坷,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宁的国家。秦欢说,这份工作,他们越讲越热爱。

“马灯”基层巡回宣讲团成员李婉君正给群众宣讲党史。受访者供图

“马灯”基层巡回宣讲团:用看得见的实例,讲听得懂的乡音

93年前,吴澄、吴少默、李鑫、杜涛等17名党代表在蒙自城南的一间茅草屋中,借着一盏灯光微弱的马灯,秘密召开了中共云南一大,用理想和生命之光点亮了黑暗笼罩下的云南。

93年后的今天,为了传承革命先烈不惧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蒙自市委党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服务分中心组建了“马灯”基层巡回宣讲团,深入乡镇、街道开展党史宣讲。

马灯基层巡回宣讲团成立后,党校老师李婉君的学员从机关干部拓展到了基层党员,以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群众。课堂上经常能够见到有人扛着锄头来听课,下课后,又扛起锄头继续下地干活的情景。

面对他们,该如何把生涩的理论知识讲得生动具体、接地气?李婉君的秘诀就是:结合近年来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用群众身边事,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语,让党史“活”起来。

一次,李婉君前往雨过铺街道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在开车进入停车场时,被告知停车位已经被前来听课的学员停满了。望着眼前一辆辆整齐停放的小轿车,李婉君灵机一动,这不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幸福乡村的鲜活案例吗?

“看得出大家如今的生活确实是好了,今天个个都开着小轿车来上课啊!”课堂上,在讲到党的百年历程及其创造的民生发展奇迹时,李婉君这么一打趣,引得台下阵阵笑声。

随即有人感慨道:“李老师,你说得特别对,这个我们都感触特别深。在以前你别说小轿车了,连路都没有呢!现在生活好了,家家户户都有车,房子越住越宽敞,生活越来越富裕,这可不都多亏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说完,台下又是一阵热烈的共鸣声。

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讲述,让一堂堂党史理论课既内涵丰富,又极具感性的温度,也难怪下课后,李婉君时常会听到学员反馈说:“李老师你讲得太好了,这堂课很有价值!”

“通过我的宣教去感染更多的人,激励更多的人,我觉得这就是我工作最有意义的地方,也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李婉君说。

党史学习贵在持之以恒。红河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表示,云南蒙自将持续创新学习形式,把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引导群众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真正把“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的宣讲内容送到寻常百姓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