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计划》发布

2025年昆明规上工业企业拟达1650户

2021年11月23日08:2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5年昆明规上工业企业拟达1650户

日前,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发布的《云南省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工业企业达9.8万户,年均增长14.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7500户,年均增长11.0%,全省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

分地区看,到2025年,昆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达1650户,占全省总量的22%。分行业看,到2025年,采矿业企业达450户,制造业企业达6500户,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达550户。

《行动计划》围绕加快项目投产纳规、推动规模以下企业“小升规”、稳住存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防退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涉工企业转化五项重点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紧扣绿色硅材、绿色铝材、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食品与特色消费品等重点产业,依托各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等,组织、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每年新建投产纳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少于300户。

《行动计划》明确,要建立小微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将每年主营业务收入1500万元至2000万元临近入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左右的高成长科技型制造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加大对“小升规”重点企业的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同等条件下专项资金申报优先考虑“小升规”重点企业及新升规企业,力争每年“小升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少于600户。

通过强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监测调度、实行“一企一策”、发挥龙头企业支撑带动作用等方式,力争存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每年退库数量控制在50户以内。坚持“一把手”招商,组建专门的招商团队,采取产业链招商,并辅以代理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力争谋划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同时,将一产、三产中工业生产活动占比较大的企业纳入工业统计范围;引导具有工业生产活动的企业通过产能整合、靠大联强等方式,将工业产能剥离出来,成立新的法人单位,生成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在服务保障方面,通过建立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大税费支持力度、健全服务机制、加强宣传与考核评价等方式,大幅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杨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