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打造新型税企关系 云南推进税收共治合作

2021年11月23日14: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举行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税收共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管雪雯摄
11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举行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税收共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管雪雯摄

人民网昆明11月23日电 (虎遵会)11月22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税收共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是云南省税务系统更加深入地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创新服务方式、提升行政效率、打造新型税企关系的创新行动。

据悉,通过协议,税企双方以契约的形式把税企之间传统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转变为平等、协商、合作的关系,实现“他治”与企业的“自治”有机结合,根据协议,云南税务部门将以“非必须不打扰”为原则,引导签约企业对税收风险进行自查整改,助力企业完善内控体系,构建风险“防火墙”;以“凡需要必回应”为原则,为签约企业提供跨区域、跨层级、跨税种事项的税收政策协调服务和股权转让、兼并重组复杂事项的事前裁定服务,与企业一道划出税收“同心圆”,构建起互信、合作、和谐的新型税收征纳关系,推动形成税企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税企共治是贯彻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签约仪式上,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新民表示,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在税收征管改革方面作出重要制度安排,是“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总体规划。今年9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等六项主要任务。

作为云南经济中流砥柱的大企业,是云南税收名副其实的“关键少数”,今年1至10月,云南省千户集团和列名企业纳税超过2000亿元。

云南省国资委、总部在昆明的大企业集团代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千户集团在滇企业重大涉税事项纳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人员参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