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玉溪“120”实现市级统一调度

2021年11月23日20: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随着澄江、华宁“120”急救电话顺利并入玉溪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系统,玉溪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各县(市、区)急救站(或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院前急救集中统一调度,彻底打破了院前急救调度和急救按行政区域界线划分的局面,开启了玉溪市“120”院前急救全市统一受理、统一调度、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新时代。

玉溪市“120”集中统一调度并网仪式举行。

昔日院前急救调度短板日趋明显

2010年,玉溪市急救中心独立建制,各县(市、区)设急救站。玉溪“120”院前急救实现全市统一调度前,玉溪市院前急救调度和急救按行政区域界线划分:玉溪市急救中心仅承担红塔区范围内院前急救、玉溪市紧急医疗救援、玉溪市各种大型文体活动及重要会议医疗卫生保障、玉溪市院前急救专业人员及公众急救知识培训等工作任务,其他县(市、区)急救站则根据行政区域,各自承担相应的调度指挥等工作任务。全市使用9个独立的“120”调度系统,资源分散,运行成本高,标准不统一,发展不平衡。

随着人们对院前急救需求的不断增加,玉溪全市“120”受理的呼救人次也不断增加。2021年1至10月,全市共受理呼救12617人次,较2020年同期增长36.3%。与此同时,全市“120”院前急救资源不能统筹利用、调度水平参差不一等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院前急救工作的开展,不能满足群众院前急救需求,开展市级统一调度工作势在必行。

“120”市级统一调度将提高院前急救效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溪市按照“统一规划,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开展院前急救“120”市级统一调度工作。7月8日,峨山“120”接入玉溪市急救中心指挥调度系统;8月18日,通海、江川接入;10月20日,易门、新平、元江接入;11月11日,澄江、华宁接入市级统一调度。至此,玉溪全市9个县(市、区)123辆救护车(其中负压救护车17辆)全部联网,各县(市、区)急救站(或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院前急救也实现了统一调度。据统计,玉溪“120”实现市级统一调度后,参与院前急救的单位将达到65家,参与院前急救的车组将达到123辆。

玉溪“120”实现统一调度后,不仅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还实现了信息共享。“现在,群众拨打的‘120’电话都是接入玉溪市急救中心的调度系统。急救中心可根据实际情况,哪辆救护车离患者近就调哪辆,不再有这辆车是哪个县、哪个区的限制。”玉溪市急救中心主任李顺祥说。

接下来,玉溪市急救中心指挥调度人员将按照“就近,就急,就救治能力,就患者意愿”的原则,指挥调度全市123辆救护车,提高院前急救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安全、高效、及时的院前急救服务,实现“反应快捷、专业救治、资源共享”的院前急救工作目标。(李梅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