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老白致富有“三感”

2021年11月22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以前我们龙树经济落后、基础差,现在可不一样了,你们城里人空闲的时候都爱往这来,都羡慕我们山清水秀、空气好。”白明富自豪地说,“这些都是‘专家’们的功劳,只要他们在我就不慌啦!”

白明富是高仓龙树小李井村的一名普通农民,让他引以为傲的龙树社区,位于玉溪市红塔区高仓街道,是典型的农业主产区,多年来形成“以烟为主、集约经营、产业融合、田园美丽、烟农富裕”的特色乡村示范区。

“红樱桃”提升幸福感

“以前我们龙树也种樱桃,但都是自家门前零星种几颗,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现在我们的十里樱花成了网红打卡地,规模化的种植和科学化的培育,让樱花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大家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了。”

龙树社区水资源丰富,辖区内水库坝塘水量充沛,水质良好,两岸是肥沃的土地,果蔬资源丰富。2015年开始,红塔区农经站、植保站专家团队在龙树开展对接帮扶,驻点技术员对当地的特色樱桃种植进行品种推广,手把手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依托现有农家乐、科技园,整合形成高规格原生态果蔬采摘区,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区。

“小烟苗”带来安全感

“第一年栽这个品种,我也是心里没底,看着生病的烟苗越来越多,我才赶紧给你打电话,你快给我说说这病要咋治?”

“白大哥,不着急,您这是因为移栽时候遇上了连续的阴雨天气,黑胫病虽然来得猛,但是用对了药,很快就能控制住。”技术员小李耐心地帮白明富查看生病的烟苗。“我们已经为您找到了‘特效药’,您按照我们的方法打药,3-5天病情就可以控制住了,来我教您。”

烟草部门的技术员为农户量身定制了烟叶移栽、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烘烤“四期指导”,让农户获得稳稳的安全感。

“大萝卜”点燃自豪感

“烟后种萝卜也是专家给出的主意,萝卜秋季播种,生育期为90—100天,时间短,收入却不少。”

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创新专业化服务模式,以“合作社+社区居委会+农户+经销商”的经营方式,构建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产销合作协议,引导企业和农户建立有效稳定的产销服务关系。充分发挥秋播山地萝卜“短平快”的优势,并充分利用前茬烟地的富余养分和自然光热、风力资源,错开农时用工高峰,使龙树社区成为了种植推丝、推条萝卜的优质适产区。

“我们的萝卜可厉害了,我们都没出过国呢,它们个个都能‘坐飞机’,让外国人也吃上龙树的萝卜,我们挺自豪的。”

龙树萝卜还被烙上了“高山生态、色泽嫩白、清脆多汁、甘甜润喉”的绿色无公害标签,常年热销国内、海外市场,逐步打造“龙树生态萝卜”的本土特色品牌,种地让农户种出了自豪感。

春去秋来又一春,才看樱花开又见丰收黄。高仓龙树还有许多和白明富一样的农户,他们一年四季都在和“专家”们取经,闲暇时他们常说:“党和政府的关心到位了、扶持政策也落地了,关键还是要靠我们老百姓动起来,把养活自个儿的技术学到手,日子才能越过越好。”(李红娟、朱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