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昆明入围新一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名单

2021年11月22日08:3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入围新一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名单

  日前,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公布的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显示,全国共22个城市(新区、开发区)入选,昆明位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合作中方案例城市评审会上,“昆明方案”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称赞。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与欧盟委员会建立了区域政策合作机制,旨在促进中欧在区域政策领域相互理解和双边合作。多年来,经双方共同努力探索,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合作领域逐步拓宽,合作内容持续深化,促进中欧人员互访、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11月初,国家发改委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了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城市评审会,北京等25个城市通过视频汇报了相关情况。昆明从城市基本情况、对欧合作基础、下一步工作考虑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昆明的报告内容作了点评并认为:昆明提出的合作方向、合作内容,务实清晰,方向明确,可以考虑纳入国家制定的新一轮中欧合作方案。

  据昆明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合作希望通过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组织,向昆明市推荐欧盟各国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及世界500强企业,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服务、大健康、信息、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投资与合作。

  按照“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昆明计划在上述领域取得合作新突破。其中,计划依托国内第一的贵金属研究所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合作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链。利用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国际医疗健康城”,发展保健食品产业等。抓住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机遇,与欧盟城市智慧化建设程度高的城市合作,建设“智、芯、光”数字产业集群等。

  此外,在合作形式创新、支持政策强化、工作机制等方面,昆明也提出了具体方案,包括探索研究“市直部门+国有企业”联合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等模式,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等。据悉,欧盟是继中国香港、美国之后,昆明第三个外资投资来源地,并在近年加大了对昆投资力度。目前,已有法国家乐福、德国麦德龙等知名企业在昆明投资发展。

  已取得五项合作成果

  经过多年发展,前两轮中方案例地区已成为我国深化与欧盟合作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在开展务实合作方面取得诸多成果,其中包括昆明市。

  据昆明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在2018年入选第二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城市后,昆明积极参与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机制下的多项活动,在推动案例地区之间合作方面,取得了多项合作协议签署、合作机制建立、合作平台创建、合作项目开展、会议交流五项合作成果。

  具体来说,在第11次中欧区域政策合作高层对话会上,昆明市与欧盟5个城市签署了《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机制国际城镇合作项目案例地区联合声明》,就支持国际城镇合作项目、推动建立案例地区长期合作机制、推动建立案例地区在城市创新解决方案和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合作搭建了初步框架、明确了合作方向。

  在合作机制上,通过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组织的互访、开设论坛等系列交流活动,与西班牙格拉纳达市、意大利罗马市、法国尼斯市3个城市,在高新技术、信息技术、健康科技、环境保护、智慧城市、旅游业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与德国迪岑巴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后续将在多个领域开展积极合作。先后与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波兰罗兹南大学经济学院、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等签署了《合作协议》,为深入教育交流、科研共建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在合作项目上,昆明与欧盟3个城市在大健康、智慧城市、信息、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开展了部门及企业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了部分企业及项目。(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