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边境佤族村寨第一书记:

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幸福之歌

2021年11月22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这是种植示范园、那是养殖基地……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我们龙乃人民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近日,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情况总结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会在临沧市沧源县召开,作为被参观考察的旅游特色村寨——勐董镇龙乃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田文均,一边介绍着龙乃村的发展变化,一边感慨道。

田文均是国家税务总局沧源县税务局的一名普通税务干部,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他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打成一片,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阿佤山寨“建设好美丽家园”的“第一书记

正值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参军16年的“60后”老党员田文均主动请战,传承老支书父亲的使命,接过回报佤乡的接力棒。

龙乃村,位于全国最大的“直过民族”——佤族聚居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沧源县勐董镇南面,与缅甸掸邦接壤,是集民族、山区于一体的典型抵边佤族村寨。入村第一天,村头披着蓑衣的鲍艾改爷爷就对田文均说道:“我们龙乃人,祖祖辈辈都生长在这个大山里,家里的耗子都‘哭着搬家了’!”看着村内人畜同居、水污路烂,“穷、脏、乱、差”的村貌,田文均内心五味杂陈。为尽快熟悉情况,他一刻也不停歇,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谈思想、找问题、寻出路,短短几天,就把村里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记满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田文均心里明白,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彻底刨除穷根、实现振兴。在税局从事多年党建、人事工作的他,把“党建+N”的引领发展模式和激励机制引入寨子,围绕“党建+国门、融合、标杆、政策”建成7个“智慧党建”党小组,把73名致富带头人发展成为党员,建强支部阵地、发挥示范引领。瞄准沧源“睦邻友好型”“沿边小康”示范村建设的机遇,他领着大家成立专业合作社,创建“联合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竹子、茶叶、养殖形成了规模,又借助税收大数据优势链接下游企业,畅通了销售渠道,合作社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再反哺到老乡手里,收益叠加!

田文均还和村两委商讨,利用地方佤文化优势,将旅游业发展成为龙乃村又一新兴产业,先后建成了“胞波亭”“一寨观两国长廊”“司岗里树屋”等龙乃特有的红色旅游品牌。

2021年5月,驻村第一书记调整时,龙乃村群众都要田文均继续担任。“他身上有一股神奇的魔力,他来了以后,把所有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干部来带头!”当了29年龙乃村第一任支书的陈南茸这么评价他。

5100多亩种植基地,222户危房改造,7.2公里的上、下两寨连心路,人均收入翻了10多倍……如今的龙乃村,村美民富人欢乐。

边疆地区“维护好民族团结”的“税务标兵”

龙乃村是云南多民族聚居的一个缩影,各族群众民俗不同、文化各异,维护民族团结是村中大事更是边境要事。“咱们龙乃村不能只有脱贫致富的硬基础,还得有文明团结的软实力。”每每谈及村中人文环境提升,田文均总是这么说。

为了从根本上拉近村里各族群众心里的距离,通晓多民族语言的田文均,总是第一时间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精编成普通话、佤语宣传单和小册子,逢人便送、遇人就讲。他还经常骑上小摩托、挎上织布包、带上小喇叭到处宣传民族政策、惠民政策……忙碌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村民们早已习惯在劳作间收听“移动的声音”。他还带领村民们建起了团结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室、村史室、足球场等。农闲之时,尤其是每逢节会,他就变着花样组织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开展民族茶艺比赛、对佤调比赛、打歌比赛、足球赛等各种文体娱乐活动。村民们来往多了,心也就更近了,生活丰富了,思想也就改变了。龙乃村多次被评为市级、县级“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西南边境“守护好神圣国土”的“忠诚卫士”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在吃年夜饭的田文均接到了返岗的通知,相处多年的妻子知道他一定会去,便默默准备了药箱和口罩。次日凌晨,他以闻令而行的军人作风赶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召开党员大会、集合村组民兵、全面发动群众……迅速在边境一线拉起一道严密防线。今年以来,境外疫情持续恶化蔓延,他与村两委负责值守的3个界桩一带,进出小道多,山高林密、水电不通、毒虫肆虐,境外人员大量涌入,“维稳处突、守边固防”压力前所未有。

“我们一定会把这段边境线筑成‘铜墙铁壁’!”作为第一书记、强边固防巡逻队队长,面对如此复杂的环境和艰巨的任务,他带领队员,扛着国旗,戴上党徽,握紧防爆叉和电警棍,24小时轮番值守……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在田文均的带领下,“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全民防线愈来愈坚实,责任区域疫情防控做到了零输入、零容留、零感染、零传播。

默默扎根边疆,与群众风雨同行,龟裂的皮肤、厚厚的茧子、满身的伤疤都是他的勋章。因在脱贫攻坚、固边防疫、兴边富民各方面表现突出,田文均被沧源县委县政府评为“劳动模范”“优秀公务员”,荣获国家税务总局给予“三等功”(记功)奖励,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万萍、胡艺菲、张娅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