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研究发现5亿年前古生物寄居行为

2021年11月20日08: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发现5亿年前古生物寄居行为

  记者从云南大学获悉,该校古生物研究院研究团队近期在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寒武纪剖面挖掘的化石标本中,发现了约5亿年前鳃曳类蠕虫的寄居行为,这也是动物寄居行为迄今为止最早的化石记录,反映了寒武纪早期生态系统的复杂性。相关成果已在国际期刊《当代生物学》在线发表。

  研究人员介绍,寄居是一种占据并生活于其他生物外壳中的行为,在现代生态系统中广泛存在,可出现在不同动物类群中。其中,寄居蟹就是广为人知的代表。

  云南大学研究团队共采集到4枚寒武纪鳃曳类蠕虫化石标本。研究人员在显微镜下观察标本时发现:每个个体的后部均掩藏在软舌螺体壳中,且虫体直径略小于软舌螺体管,这表明该蠕虫是在有意识地挑选软舌螺空管并“隐居”其中,以躲避捕食者。这一发现首次证实了鳃曳动物的寄居行为。

  研究人员介绍,此前寄居行为最早的化石记录仅追溯到早侏罗世(近2亿年前),此次研究发现的寄居行为化石记录,则打破了过去对寒武纪生态系统的传统认知。此前研究普遍认为,寒武纪初期的生态系统比较简单,生物竞争压力没那么大。但此次研究发现证明,寒武纪初期的生态系统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

  研究人员表示,寄居行为在大约5亿年前的寒武纪早期出现,连同近年报道的寒武纪早中期生物各种依存关系(如偏利共生、窃食寄生和内共生等),表明这一时期的生态系统可能比过去认为的更具现代性,即“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可能以急速复杂化、捕食强度递增的生态系统为一鲜明特征。(庞明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