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云南3人当选

张克勤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宗亮朱兆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1年11月19日08:3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克勤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宗亮朱兆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云南省3人当选两院院士。其中,云南大学教授张克勤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宗亮、云南白药集团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克勤院士是我国作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治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在解决线虫防治的世界性难题中取得了系统性和原创性重要成果,为我国农业生产实践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扎根云贵高原,专注有害线虫生物防治研究40年,从线虫生物学特性及与天敌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入手,发掘了一系列重要的线虫生物防治微生物资源和先导化合物,从全国31个省区分离保存线虫生物防治微生物10355株,发表新属4个,新种69个,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线虫生物防治微生物库,发表了活性化合物328个,包括新化合物140个(含新骨架26个),揭示了微生物与线虫互作的分子机制,创建了根结线虫高效生物防治技术体系、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线虫生物防治产品并被广泛应用。

张宗亮院士37年来扎根边疆从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和建设,主持和组织设计建成天生桥一级、糯扎渡、红石岩、观音岩、黄登等24座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他率领团队建立了300米级特高心墙堆石坝设计体系,主持设计建成中国最高、世界第三土石坝——糯扎渡大坝,使我国心墙坝高度提升了100米,为后续300米级特高坝建设奠定基础;发展了200米级面板坝设计体系,主持设计建成当时中国最高、世界第二面板坝——天生桥一级大坝,推动我国面板坝从100米级跨越至200米级,并推动300米级面板坝技术不断发展;提出了100米级堰塞坝设计体系,主持设计建成世界首座“应急抢险-后续处置-开发利用”堰塞坝——红石岩水利枢纽,提升了我国堰塞湖防治利用技术水平。

朱兆云院士38年来坚守在民族药工程科技领域第一线,脚踏实地探索民族药创新发展路径,坚持应用基础研究与新药开发并重,带领团队对我国低纬高原地区复杂多样的民族药资源实施首次系统研究的重大工程,为民族药传承和创新提供了示范。她带领团队开展资源调研,主编专著6部22卷1191万字,鉴定确证收载4392种药物,提供了科学、详实可靠的研究资料,得到广泛应用。发掘民族药资源,以第一发明人创制5个国家新药并成功上市,其中2个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痛舒胶囊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申报美国FDA获准在美国开展Ⅱ期临床试验。目前,尚有创新药全三七片与名医名方附杞固本膏正在研发,全三七片已报出临床注册申请资料,附杞固本膏已进入Ⅱ期临床试验。建成通过国家认证的5个平台及其团队,提升了民族药资源研发水平。(季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