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惠赋能“香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1年11月1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临沧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落实落细支持企业创新、支持乡村振兴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和信心。

税惠扶持松香厂发展,“历久弥香”

临翔区松香厂位于临翔区圈内乡,开办于2004年,2014年创立了临沧市某松香有限公司,以松脂为原料主营松香和松节油的生产制造。临翔区税务局在松香厂的发展过程中,重点跟踪环境保护税,严格执法;从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出发,分类服务解难题,各项税费政策的落实,让企业“得实惠”。自2020年至今,该公司享受减免税费额98.46万元,2020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为7.28万元,符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条件,可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临沧市翔林松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显国表示:“我们企业真切地感受到减税降费力度空前,这为我们改进技术、生产研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经过研发改良,该公司现拥有标准的蒸汽松香生产线一条,年生产松香达15000吨、松节油达3200吨,与日本深加工工厂合作,将松树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每年向1000多名农户收购松脂,每年帮助每户增收约4万元。

税惠助力糖业集团创新发展,尽享“甜蜜”

“在税费优惠政策的帮助下,我们围绕‘提高产糖率’这一课题进行了技改升级,并构建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体系,让甘蔗‘浑身都是宝’。”云南省某糖业集团营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起廷说道。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甘蔗糖、复混肥、有机肥、酒精等产品制造销售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近年来企业面临缺乏创新、产品升级换代步伐较慢、主营业务连年亏损等问题。当地税务部门通过了解企业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科技研发创新等情况,主动上门服务,加大对企业的辅导和简化办税流程,鼓励企业进行研发投入,加快“智造”升级。

目前,该公司以创新驱动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工程项目的实施,企业的制糖生产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迅速,企业规模效益显现,牵动着一方百姓生计的‘糖罐子’稳稳端牢了!”杨起廷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

税惠帮扶水果产业渡难关,“甜”销四方

永德某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营水果种植、销售及农副产品收购、加工,据永德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冲介绍,该公司在永德县班卡乡放牛场村冷水箐自然村苹果庄园投资,流转村民土地1000多亩,从2017年底开始种植苹果,目前已种植500多亩,产出的苹果原生态无污染,均价可达10元一斤,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苹果销路成问题,资金也周转不开,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在永德县税务局干部优惠政策的宣传和帮助下,2021年以来,该食品有限公司享受税收免征5万多元,有效减轻了疫情的冲击和资金周转的困难,“好在有税务干部的宣传和辅导,企业享受到了免征税费的优惠,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负责人陈冲表示。(施雨、李沛、赵士琳、邓艺)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