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文山:精耕征管改革“试验田” 营商环境优化再升级

2021年11月18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925个税费咨询解答获得服务对象认可,873户重点企业享受税收分析“定制”服务,13000余条“政策速递”信息准确送达纳税人缴费人手机端……这是作为“深化税收改革综合试点”的砚山县税务局创新实施的一系列便民举措,也是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缩影。

据悉,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文山州税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创新探索,以县市局为试点,激发基层在深化改革中的“孵化基地”和“探路先锋”作用。通过在文山州八个县市打造“优化征管资源配置、税费征纳一体化集成、税费征管综合运维、增量房转移登记网上办税”等12个创先争优项目试点,形成了一批模式较为成熟、实际操作可行、社会反响良好、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在税收征管方面,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在砚山县税务局实施的“深化税收改革综合试点”项目。该局为了破解税收征管职能重、压力大、手段旧、集成低等现实困境,在保证机构名称、编制、职能、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大胆“破旧立新”进行工作流程再造。

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创新项目主要是将业务股室优化整合为基础征管、税费征收服务、税源管理、风险防控4个工作组,实施扁平化管理,将9大类20余类基础业务从后台前移。

目前,税收征管模式已逐步实现“管户制”向“管事制”、“单兵作战”向“团队发力”、“单一效应”向“综合效应”的转变。实现100项税费业务办理时长压缩20%以上,推动征管效能大幅提升。

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文山州税务局政务服务“好差评”好评率达99.99%的背后,是一次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忧纾困的主动作为。

广南县城区城镇垃圾处理费有经营性缴费人约4000户、居民户约10000户,每年应征城镇垃圾处理费约600万元。当地税务部门按照“先规范、后划转”原则,探索建立“州县两级联动、政府搭台、多部门合作”的非税收入征管一体化协同共治格局。通过协助自来水公司完成征收系统改造、应征数据录入,推出“广南县自来水公司水费、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一本通”等创新举措,破解征管困局。

广南县某广告有限公司在寄给当地税务部门的感谢信中提到:“我们只需要到自来水公司就可以‘一站式’缴纳城镇垃圾处理费、水费和污水处理费,不用来回跑、多头跑,真的是太方便了!”

优化营商环境要直击群众最迫切、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

马关县、西畴县税务局扎实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率先建成“一体化、多元化、智能化”智能办税服务厅,实现了100余项涉税业务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自助办理,打通了群众办税的“最后一公里”。

文山市税务局借助“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契机,开发涉税不动产登记的线上一窗受理模块,进一步完善税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协作共享机制,目前文山作为全省首家试点单位,已实现全州不动产登记办税“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全覆盖。

在位于麻栗坡县的天保国家级口岸,当地税务部门建立“税收赋能‘边民互市’贸易应用机制”,结合大力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实现互市贸易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集成统一,规范边民互市市场健康发展,累计为251户边民提供“一次办结”涉税服务。

除此之外,富宁县税务局试点建立“注销预约办理”和“分类受理”机制,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目前注销登记“网上办”占比达90%,办理时长缩短50%以上。丘北县局试点推出新办纳税人“一次办”,通过无缝对接市场监督管理“一窗通”平台,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一次办结”,有效减轻纳税人办税成本负担。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稳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日益凸显。税收征管服务规范性、便捷性、精准性不断提升,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据税务部门统计,今年以来,文山州新培育市场主体14892户,其中新办企业4666户,个体工商户10226户。(孙梦颖)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