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镇沅:盘活资源 推进现代林产业试点

2021年11月18日11: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玉河村的人工林。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玉河村的人工林。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省镇沅县共有林业用地面积494.4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8%。近年来,当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现代林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探索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统一的现代林产业发展道路。

近日,在镇沅县按板镇玉河村,现代林产业林地林木流转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年初,玉河村被列为普洱市发展现代林产业资源整合试点项目,针对林农对现代林产业发展理解不透彻、参与度不高的问题,村两委多次入户宣传,动员林农参与。“政府是以‘企业+支部+林农’的模式做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尽快融入林产业发展。”每次宣传时,玉河村党总支副书记魏启华总会这样说。

据悉,玉河村人工林总计有15592.5亩,目前已有24户农户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流转人工林1228.2亩。

按照一次性流转20年,平均每亩价格3000元左右来算,林农的收入不少。林农杨从林说:“我家有94亩山林,流转后收入有20多万,确实不少!”

收入不止这些。把人工林流转后,林农还可以到现代林产业基地打工,并对已出租的林地进行管理,这又是一笔收入。

建立稳定的林产工业原料林基地,确保工业原料供给,是实现镇沅林产业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镇沅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当地将抢抓机遇,立足长远,做细做实现代林产业资源整合工作,把林产业作为当地工业增长的新支柱,盘活林资源,做好林“文章”,释放更多的绿色红利,积极为普洱市绿色发展提供镇沅力量。(王梓骁、杨兆强、黄振云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