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遵循三条“中医治则”

2021年11月18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是进一步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坚持“早治防变、治病求本、扶正祛邪”三条“中医治则”,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早治防变”,要办好“鸡毛蒜皮”事,提升群众幸福感。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群众之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看似琐碎不起眼,但对群众而言却与其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如果这些“小事”办不好,将会使群众寒心,也会对党的凝聚力和领导力产生不利影响。不拘小事方成大节,要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做群众的小棉袄,做群众的贴心人。

“治病求本”,要瞄准实际问题,用心用情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有明确的问题导向,不能敷衍了事,为了办而办,否则很可能会好心办了“坏事”。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调查群众在思想上、生活上的困难,精准了解群众的需求,收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在保护群众最现实的利益的基础上,从源头找准群众的所需所求,并对问题和诉求“对症下药”。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从根本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扶正祛邪”,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群众创造幸福生活。传统中医有引药归经的说法,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党员干部是“药引子”,过上幸福生活最终还是要依靠群众自身来实现,因此,要充分关注群众的内生动力。在一些事情上,要让群众不做“旁观者”,不靠“等靠要”来被动获取相关资源。要促进群众成为主动作为的“参与者”,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及资源。党员干部在其中并不是不作为,而是要时刻关注群众办事的发展动向,要在关键时刻拉群众一把,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出幸福美好的生活。(吴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