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逆行”商人傅成栋:我也能为瑞丽防疫做点事

符皓
2021年11月17日15: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家都争着往外走,你为啥还要进来?”

今年3月29日,瑞丽突发疫情。彼时,傅成栋刚刚从浙江老家回到昆明,听闻消息后便急着往瑞丽赶。回到瑞丽后,对他的“逆行”之举,有人不解。

“我在瑞丽做生意20多年了,算是半个瑞丽人,疫情防控,也能为瑞丽做点事。”别的生意人担心生意,傅成栋却想得开,回答得理直气壮。

说这话,傅成栋可不是一时兴起。

傅成栋。人民网 符皓摄

傅成栋今年58岁,多年来一直在瑞丽从事对外服装贸易工作。同时,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

就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在浙江过年的傅成栋,就曾积极参与老家镇上的防疫工作。

在瑞丽,他的商铺位于勐卯镇瑞丰社区华丰市场内。为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华丰市场片区的网格责任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瑞丽市税务局发动社区物管、居民党员、团员及群众中的积极分子,一起组建了“红色抗疫联盟”,划分网格责任区开展群防群控工作。

作为老党员的傅成栋积极争取,成为了华丰市场的网格员,负责联系对接网格内的120商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防护疫情,守住市场出入关口是关键。

傅成栋和市场内的20多名党员立刻行动起来,轮流在华丰市场的入口值守。

傅成栋在为辖区开展核酸采样的商户量体温。受访者供图

几个月来,开展巡查、防疫宣传、核酸采样动员,傅成栋很是积极。商户居家隔离外出不便,他便和其他党员一起将商户网上订购的蔬菜送到家门口。

片区内有老人因子女在外工作,碰上疫情回不来,平时老人做核酸采样、日常需要帮助时,傅成栋和其他商户党员也及时上前搭手帮忙。

让老人感动得连连称赞:“有你们在着,子女不在身边也很安心。”

“作为老党员,国家有困难时,就要主动站出来,冲在前面,不要给党徽丢脸。”面对褒奖,傅成栋回应得很干脆。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边境通关口岸暂时关闭。7月4日至今,瑞丽又零星发生感染病例。

服装运不出去,生意急转直下。季节性的服装,堆在仓库里,眼看过季后很难卖出去,不少商户急得团团转。

作为外贸商户的一员,傅成栋一边耐心做商户的思想工作,及时传递政府推出的减免优惠政策。一边带头找出路,将仓库服饰库存转运广州,走海运到缅甸。

“一公斤成本原来只要一块钱,现在要十块。”算下来,货运成本增加不少。

“特殊时期,只能自己贴点运费,协调对方也贴点,共渡难关。”傅成栋说。

“如果口岸长时间开不了咋办?”

“瑞丽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物流快、成本低,商机摆在这里,优势哪里也比不了。”面对提问,傅成栋笃定坚守瑞丽。

11月16日,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调整风险区域实行分类防控的通告,明确防范区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在市内有序流动。

看到这个积极的信号,傅成栋又开始忙碌起来,为即将开张的生意做准备。

“武汉的疫情都战胜了,相信党和政府,瑞丽疫情也一定会过去,只要生意动起来,一切都会好起来。”对未来,傅成栋信心坚定。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