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智造”赋能

2021年11月17日15: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云南省楚雄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楚雄州税务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全力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激发企业研发动力,提升产品科技含金量,为企业“智造”赋能。

云南某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全省数控机床制造中的“佼佼者”,公司拥有自主研发专利4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项,填补了数控摇臂铣床精度检验、技术条件行业空白,先后获得了“云南省优强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诸多荣誉。

“数控机床制造是一个需要不断突破创新的领域,要想提前占领市场份额,必须依靠科技化、高端化、智能化的产品研发。”该公司董事长张春发表示:“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快绿色智能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建设,随着研发投入的持续加大,每年能享受的税收减免也在不断提高,2020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238万,减免税额186万元,今年已减免税额超过了305万元!”

据悉,楚雄州税务部门通过利用税收大数据和科技局第三方信息,以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企业清册为基础,精准定位重点辅导对象,建立分年度、分行业、分规模的纳税人台账,主动提醒企业申报享受优惠政策,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纳入“10件惠民实事”清单逐一落实,让企业吃下加大研发力度的“定心丸”。

走进楚雄市东南新区的半导体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线正快速运转,半导体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国家对半导体产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现在我们正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加强技术研发创新,提高半导体产品的科技含金量和市场占有率,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某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金维平介绍。

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多晶硅锭、单晶硅棒、硅片为主的技术创新企业。企业落地以来,当地税务、工信等部门辅导企业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用贴心服务护航企业建设投产。为了助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楚雄州税务部门针对企业性质和经营特点,提供全产业链数据集成服务,成立项目税收电子管家,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配送”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办税缴费难点,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开拓创新,以“智税”推动“智造”升级。

“去年,我们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直接投入研发费用1528万元,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达1146万元,今年才到三季度,就累计可以加计扣除3529万。对于刚刚建设投产的我们而言,这无疑是真金白银的大礼包,让我们坚定了走创新发展道路,打造成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名优企业。”该公司办税人员胡恩佳感慨道。

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打通交易壁垒,为制造企业打通“制造”之路提供了保障,激发更多企业将研发动力投入生产,加快产业创新,促进企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为企业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吕自宏、陈德翔)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