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漾濞:紧扣“三个关键” 答好“大理之问”

2021年11月1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发展落后的症结究竟是哪里?干部的思想素质是否符合要求?干部的能力水平是否胜任工作……近段时间以来,云南省大理州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

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漾濞县始终聚焦工业发展、产业培植、灾后恢复重建、“两个示范县”建设等重点工作,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三会一课”、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紧扣“用心、用行、用效”三个关键,答好“大理之问”。

用心问,问出“漾濞之症”

“‘大理之问’要问准漾濞发展之痛,问实漾濞发展之策,问出漾濞发展之变。”今年10月23日,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漾濞县委书记张世伟率先亮出“风向标”,要求全县上下正视差距,坚持问题意识、效果导向,在答好“大理之问”中彰显“漾濞担当”、办好“漾濞之事”。

动员会后,全县迅速掀起讨论热潮。截至目前,已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三会一课”、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集中讨论40余场,宣传动员171场次。

漾濞县发改局、工信局、林草局等职能部门,结合“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别形成经济发展、工业产业、核桃产业、文化和旅游产业四个对比分析报告,为全县找准发展不足症结奠定基础。

“我们县有1348家企业,但规上限上企业仅有34家,企业不大不强是我们面临的困难。”“受疫情和地震的影响,县内最大的旅游企业今年1—3季度营业收入仅为298.04万元,不到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目前核桃产业面临‘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的现状,必须为核桃产业二次振兴想法办、谋出路。”

在一场场大讨论中,各单位各部门毫不避短、直面问题,精准地指出全县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问出全县“工业弱县、产业小县、财政穷县、基础差县”的短板和差距。

用行问,问出“漾濞之举”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问准症结之后关键要行动,对症施策,逐项突破困难壁垒。漾濞县针对工业企业“高耗能、重污染、技改环评难”和产业培植“品牌弱、链条短、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

据了解,漾濞县26名县处级领导包保35家工业企业,聚焦企业发展短板弱项,制定“一企一策”,进行“一对一”联系、“点对点”帮扶、“实打实”解困。聚焦“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和“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发展定位,围绕核桃、文旅“两个百亿产业”目标,分别实施核桃产业振兴“八大工程”和森林大理建设“八大工程”以及文旅产业“七项重点工程”。

为破解财政穷县的短板,加强招商引税,拓展税源渠道,加快推进国企改革,搭建投资、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政银企”联动。

用效问,问出“漾濞之变”

漾濞县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坚持“问答”双推进,“改固”双提升。

近日,走进位于漾濞县马厂核桃工业园区的侨盛核桃加工厂,漾濞县申报“一县一业”成功后的首条初加工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该生产线可以实现青皮剥离、清洗、无烟烘烤、干果分级分选和包装一体化,极大提高了效率,标志着漾濞核桃初加工迈出新的步伐。

在苍山西镇白羊村罗屯村民小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之一的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工人们正在进行边坡及基坑支护专项施工。漾濞县教育体育党(工)委书记、局长田润海介绍:“学校搬迁项目已完成投资2500万元,项目推进有序,计划明年9月份实现搬迁。”

除第一初级中学外,县人民医院搬迁项目、中心敬老院恢复重建项目、配电网巩固加强工程等21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开工,其余18个市政、公建项目也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已完成投资3.92亿元,全县民房恢复重建共开工16549户,开工率99.18%,完工14810户,完工率88.76%,其中修缮加固14609户已100%完工。

此外,共发放因灾个人建房、产业发展、企业经营等专项贷款14546笔,共计17.8亿元,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大漾云高速公路、大瑞铁路漾濞段完成投资23.5亿元,年底将实现通车。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漾濞县通过叩问于心,干部思想深受洗礼,知责担责履责意识明显增强。贪图安逸、投机取巧、思想松懈、作风漂浮、拈轻怕重、简单粗暴的干部逐步减少,吃苦奉献、干事创业、履职尽责、实干担当、主动作为、严谨细致的干部逐步增多。(邓丽华、杨善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