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党建

党建之花别样红

2021年11月17日14: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因为用了汗水来浇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云南省富宁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富宁县局)党总支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带动形成了各方面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第二党支部被云南省委组织部命名为省级“规范化建设党支部”,让党建之花“红得好像燃烧的火”。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党建之花浇水施肥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一个“共”字。与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党校2021秋季主题培训班第四临时党支部按照“2234”党建工作思路,打造“资源共享、党员共学、活动共建、困难共帮”的党建联建模式,开展“同学习、共成长”党建联建活动。利用省局党校平台,让基层党员共享到最新最前沿的学习资源,促进双方党员学习方式升级,努力实现双方党员“经验互鉴共成长、优势互补共成长、结对互助共成长、比学赶超共成长”的党建联建目标。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一个“紧”字。紧密结合形势需要、紧跟治党管党需要,突出加强政策方针、党纪党规的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活教材”,推进理论学习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一个“活”字。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作专题宣讲、总支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示范引领各党支部、青年职工轮流讲,以“微党课”“微故事”“微分享”的形式宣讲党的历史和方针政策,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人人宣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全员学习氛围。组织党员到党员干部职工前往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谷拉红军洞、南疆红领巾辅导站等地开展现场教育,积极参加“七一”建党系列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和微党课比赛等活动,用不同学习教育模式,拓宽了党史学习教育思路。

党史学习教育,还要注重一个“实”字。注重因地制宜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在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抓苗头、刹风头、堵源头,通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组织生活会,统一了党员思想,凝聚了奋进力量。 

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为党建之花培植沃土

党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是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阵地建设,富宁县局党总支打造一室多用的党群活动阵地,以田蓬边境派出所、庙坝大塘子村现有党员活动室为载体,打造企警职工之家、企村强边固防联系点、企村群众之家,配备足量的桌椅、党刊党报和学习书籍,做到党旗、党建制度、党建活动、党组织设置、党建工作目标上墙,充分发挥活动阵地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的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是保障。完善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党总支班子进行细致分工,并按照党建工作计划,细化党建目标任务,做到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运行,按照“一人一档”的工作要求,配备党员档案专柜,对在册党员建立党员信息资料盒,内容含盖了党员入党信息、思想汇报材料、学习教育材料等,并安排人员管理。

创新运用“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每季度对党员进行积分评价,公示积分情况,每个支部推选“优秀共产党员”两名,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充分发挥党建服务功能,为党建之花结出硕果

开展“三建三引”工作,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组织对烟叶生产、卷烟营销、专卖缉私打假工作全流程、全业务、全领域覆盖。启动实施“国门党建”,党总支与田蓬、木央镇党委开展企政党建联建,第一支部与庙坝村委会大塘子村小组开展企村联建,第二支部与田蓬海关、田蓬边境派出所、天保出入境田蓬分站、田蓬三连等7家单位开展企军企警联建,构建“上下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服务联做、边防联固、发展联促”的“边关党建联盟”组织体系,充分发挥边境沿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铜墙铁壁标准守好438公里边境线。

坚持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培育富民产业,发挥烤烟产业优势,引导边境村民积极加入烟叶种植队伍,精心提供烤烟种植技术指导和服务,把烤烟产业打造成富民兴边的支柱产业,实现边民能致富、留得住、守得牢,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用红色名片催生发展国门经济内生动力,共铺边民致富路。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国门教育、“红旗飘飘”等活动,设立公益“爱心驿站”,为大塘子村村民办实事,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鼓励干部职工进行爱心帮扶,共捐赠“储蓄”衣物160余件,学习用具、玩具、图书、生活用品等物资折合4万余元,积极向上级党委争取资金5.6万元,用于打造大塘子村小组强边固防项目,沿路张贴强边固防标语、设置固定宣传栏,将其打造成为展示“国门形象、金叶情怀、边关文化”的红色窗口,引导边民群众增强强边固防意识,竭力筑牢“国门党建”堡垒,树立责任烟草形象。

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边境线上,让“重学习、强组织、抓服务”浇灌出的“党建之花”在云南的东大门越开越红。(吴剑 章健)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