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升品质打造品牌

云南省持续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2021年11月16日08:3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持续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云南省坚持不懈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云南农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5年来,云南粮食生产连年丰收。2018年以来,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等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年均增长16%以上,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居西部省区第一。

过去5年,全省加快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只提供原料农产品,到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再到云南农企成为行业内一流农企,云南农业重塑产业之路取得显著成绩。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就是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凭借绿色优质的小米辣原料,通过项目攻关,帮扶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公司从一个年产1万吨泡椒小米辣的企业,迅速成长为拥有江川、建水、弥渡3个工厂,年产5万吨泡椒小米辣的龙头企业。“宏斌”牌小米辣的销售额从2018年的2.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4亿元,增长54%,国内市场份额从3年前的前十名跃至全国第一。通过龙头带动,新增带动5万户农户发展以辣椒、芥菜为主的种植基地20万亩。

云南省大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建设,深入实施“一二三”行动,全面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着力突破种子、电商两端,加快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狠抓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和保护行动,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健全标准化生产体系。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打造标志性绿色食品产业链,培育了一批全国甚至全球农产品单项冠军。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增强,绿色生态农业竞争力连续提升,乡村经济业态持续丰富,农业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加强用途管制,保护坝区良田,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耕地宜机化建设。逐步以县为单位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扶持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田园综合体,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研学科考、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县域布局,打造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的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速全产业链科技需求联合攻关和农业科技成果化利用,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集成应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王淑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