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中国驻东盟大使谈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年成果

2021年11月16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驻东盟大使谈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年成果

中国驻东盟使团15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招待会。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致辞时说,30年间中国—东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里程碑式成果,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

邓锡军说,过去的30年,是中国—东盟双方讲信修睦、不断深化战略互信的30年,合作共赢、共促地区发展繁荣的30年,人文相亲、持续增进民心交融的30年。

30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作为分不开的世代近邻,始终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共同目标,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不断巩固睦邻友好,深化政治互信。

双方共同建成发展中国家间最大自贸区,双方贸易额30年间增长85倍,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0个月双方贸易额继续强势增长20.4%;双方共建“一带一路”,一大批基础设施和工业园等项目在东盟落地,带动物流、人流、资金流,带动当地经济同时并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双方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并即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实施,成为全球最大规模自贸区。

双方共同打造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中心、文化论坛、减贫发展论坛、中国—东盟合作基金、菁英奖学金等一系列交流合作平台。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达6500万人次,每周往来航班近4500架次,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结成了200多对友好城市。

邓锡军说,中国和东盟在危难时刻守望相助,携手战胜了两次金融危机、非典肺炎、印度洋海啸等地区重大挑战,体现出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和命运共同体精神。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双方更是急对方所急,第一时间彼此驰援、雪中送炭。中方感谢东盟在疫情之初伸出援手,更是在东盟国家遭遇疫情时感同身受、投桃报李。中方迄今已向东盟国家交付超过3.6亿剂新冠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

邓锡军表示,中国—东盟关系与双方各自及区域整体发展相伴随行,相互促进、相互成就,树立了邻里间和谐共处、互利共赢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林永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