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有些“无效观影”,在等你命运之书的翻页

2021年11月16日08:4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些“无效观影”,在等你命运之书的翻页

  观影期待的心理标尺一旦被抬高,人对于观影后续“有效”与“无效”的敏感度也随之增强。

  ——————————

  最近社交网络流行说“无效XX”,比如无效放假、无效化妆、无效社交等,你有没有体会过“无效观影”?

  触发我思考“无效观影”的事件,是周围朋友都去看《007:无暇赴死》。我问“先行军”们观影感受如何,好几个朋友都说:“好看呀!”进一步回应是:“具体忘了哪里好,你懂的,就是‘很007’的电影。”等我自己也去看了,顿时理解了。看的时候能沉浸其中,对结局略有感慨,看完又感觉很快挣脱出氛围,在豆瓣上留下一句淡淡的评价或记录。

  打开往日的豆瓣观影记录,有些电影留下了火热短评,此刻我大脑却一片空白。曾肯定过的电影,其中的亮点和细节竟完全消失。

  所以,我们开始讨论,那些看了和没看一样的电影,算不算一次“无效观影”?

  “我明明看过这部电影,又好像没有看。”

  “我选了一个片子,看到30分钟后如梦初醒:原来我以前看过。”

  如果萌生了类似念头,你可能就在纠结“无效观影”。

  有效与无效,是用于衡量事件结果和效果的词汇。若非与工作绑定,看影视剧作品本身是一种寻常消遣,我们不必刻意赋予“意义感”、追求所谓的效果。

  我定义的“无效观影”,是一种微妙的观影心理:往往越重视看电影这件事的人,越能体会到此间的小纠结与自嘲意味。看质量低劣的烂片,自然是一次彻底浪费时间的糟糕经历,不值一提。有意思的是,有时候,看某些达到合格线以上,但后续未能占据大脑内存的电影,反而也会被一种“无效”的伤感覆盖。

  比如我曾自诩“哈利·波特80级选手”,无意再刷时大呼漏掉了好多关键情节和人物关系,甚至对某两部印象模糊,不配做“哈学大师”。

  又比如一些看时令我拍案叫绝的悬疑片,像西班牙导演奥里奥尔·保罗的《海市蜃楼》,两年后别人提起片名我一脸茫然,等意识到其出自《看不见的客人》导演之手,才恍然大悟自己早已看过。

  还有从上大学到工作,我一直会去影院买票支持“漫威宇宙”系列。部部看,部部几乎都化为吃着爆米花过瘾一下午就忘却的“无效观影”,留下唯一深刻“有效记忆”的就是《复仇者联盟4》。为何呢?因为那一晚影院气氛相当沸腾,全程一群人大哭大笑的场面令我永生难忘,感叹超级英雄们胖了老了,心无怨恨地接受失去,那童话就到此为止吧。

  “无效观影”这件事一度让我嘲讽自己“不够尊重”这份点亮业余生活的爱好。毕竟,去电影院是一项要作充分心理建设的“仪式”。看片前,在不被剧透的前提下扫一眼口碑分、朋友圈反馈,给自己一个必须要去电影院的理由。看完后,郑重在豆瓣给出自己的评分和评语。

  观影期待的心理标尺一旦被抬高,人对于观影后续“有效”与“无效”的敏感度也随之增强。那些被我忘却的,或者当时没有get到精彩点的电影,表现出来似乎就是一场“无效观影”。“无效观影”是一种绝对挫败的体验吗?

  一位从事电影行业的朋友,年纪轻轻阅片千部,张口就能推荐一串片名与导演名一字不错的佳作。在她看来,很多时候“无效观影”,问题不在电影,亦不在观众,而是因为相较于剧集综艺的观感,电影是鲜活生命力写在“当下”的艺术,此时此地高度饱和与浓烈的情感尤为珍贵。若有机会重新再看,强化记忆,自然能延续“刹那的触动”;但若没有,也不必判定为“无效”的泡影。

  由此想来,虽然我只能清晰记得《复联4》的观影,可正是依靠此前那么多部“漫威电影往事”的铺垫,才让我拥有了那晚情感爆发的难忘一刻。

  还有一些电影,初次看感触寥寥,印记浅淡,却在未来某个不经意的时刻,蓦然生长出惊喜的枝丫。

  有一个豆瓣友邻,会时不时“N刷”、回望某些老片子。每次重看,他都会修改和编辑该片短评:保留旧时观影感受,然后写下新的看片日期和短评。有时,他也会修改评分,比如曾经认为平平无奇的电影,某一天回首时突然被戳中。

  久而久之,“持续连载”的短评区成为一本小小的“观影日记”,连成一条耐人寻味的时间轴。

  因此,“无效观影”也可能成为一种因时光错落而滞后的幸福。我几年前看《生存家族》,觉得该片亮点在于导演设置了城市停电的极端环境,表达了对田园牧歌乡村生活的憧憬;看《白日梦想家》,认为它不过迎合了文青对旅行的梦幻想象。可是这两年,在疫情冲击下,电影业风雨飘摇,旧日触手可及的寻常美好暂不可得。回看这两部电影时,多了一份前所未有的共情与亲近感。

  仿佛终于在一个时间点完美咬合的两个齿轮一般,过去被判定“无效观影”的片子,因与我个人生活际遇的意外重叠,渐渐划下清晰深邃的意义之痕。

  所以,你以为的某些“无效观影”,或许还在静静等待着命运之书翻到某一章节,等待成长与改变后的你。

  假若这一刻尚未出现,那就继续守护好你对大银幕所有的爱与期待。(沈杰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