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云南公安“七大举措”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2021年11月1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1月16日电 (李发兴)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云南省公安厅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这“一条主线”,把握高标准、高起点的“两高要求”,坚持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三个突出”,围绕肃清流毒、以案促改、强边固防“三项重点”,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压茬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挥表率作用,高位部署推动落实。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中,云南省公安厅强化组织领导,组建14个工作专班,强化任务“清单式”管理、措施“项目化”落地、工作“周例会”推进等3项机制,形成“书记抓、抓书记”良好工作格局。制定教育整顿系列方案体系,分解提出311项任务,推行任务单、提醒单、预警单“三单”管理模式,逐项实行挂账管理、质效审核、动态销号,构建起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格局。

深化学习教育,筑牢全警政治忠诚。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带头严格执行“第一议题”“每周研讨”等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每日一学”“每周一考”等制度,充分运用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政治轮训班、专题读书班、“云警大讲堂”等形式,对13个在外执行特殊任务的临时党组织及33个学习小组采取“送学上门”“火塘夜校”等举措,强化学习教育。同时,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民警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发送廉政家风倡议书等形式,不断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坚持典型引领,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云南省公安厅把张从顺、张子权同志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先进典型,在全省组织开展了23场巡回宣讲。结合边境管控、疫情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重要活动安保等重点工作,先后宣传选树16人入选全国“平安之星”,教育整顿期间共有15个集体、19名个人获国家级表彰,省厅对480个集体、1737名个人进行表彰。

用好智慧法治平台,实现执法全流程监督。结合两批教育整顿发现的执法共性问题,深化“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建设运用,依托云南公安大数据平台汇聚的116类执法数据,在全省公安执法部门推行智能化风险监督、闭环管理和应用服务“三大功能”和“红橙黄蓝”四色预警,以大数据重构执法监督体系,实现执法风险由“事后报警”向“事前和事中预警”转变。

开展督察督导,落实好“最后一公里”。自11月中旬开始,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讲政治、提效能、重结果”专项督察,围绕确保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10个方面的任务,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带动全省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整体工作实现跨越。8个督察组对26个厅直单位开展全覆盖督导督察,聚焦落实中央督导组“抄告单”和政治建警、任务清单、顽疾整治、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紧盯落实“最后一公里”严督细察。

聚焦强边固防,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先后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深化教育整顿‘回头看’开展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查缺补强”主题实践活动和边境管控“查隐患强措施固屏障”百日专项行动,通过“查学习强信念、查主责强打击、查隐患强防控、查技防强支撑、查落实强制度、查纪律强作风”等“六查六强”措施,持续滚动排查隐患问题。今年以来,全省破获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跨境赌博案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同比分别上升1.14倍、82.3%和1.57倍。

注重成果转化,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教育整顿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向人民报告”“开门评警”等活动,在前期推出19项便民利企举措的基础上,又于今年8月再次推出了涵盖公安窗口“一窗通办”、校园安防大提升等方面的10项便民利企措施,全省公安机关共推出了各类措施2370项,为民办实事累计5.6万余件,办结率达95%。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