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干部培训要形式多样内容充实

2021年11月15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学习培训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好的培训能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促进干部队伍提升工作效能。当今时代,信息网络的发展和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对培训的方式和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使培训收到预期效果,培训形式的多样化和培训内容的丰富充实、与时俱进就是必然要求。

今时今日,我们早已身处信息爆炸时代。随手打开手机,各类资讯、图片、视频唾手可得,就是“技术含量”颇高的论文、著作也可以通过付费获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干部培训的课程设置不能再按部就班,不能一味采用“填鸭式”的讲座。好的讲座固然受人欢迎,但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除了理论讲解之外,干部培训需要安排适当的高质量的现场教学,让参训学员到实地去学习革命传统,感受爱党爱国情怀,接受警示教育。此外,培训期间还可以安排案例分享、分组讨论、结业考试等环节,促进不同岗位学员间的学习交流,巩固培训学习成果。

在培训内容上,既要与时俱进,向参训学员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也要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安排课程。对工作经验丰富的中青年干部,要安排管理学课程、党风廉政建设课程等,帮助他们提升管理水平,树牢党风廉政意识。对新任年轻干部,要重点安排意识形态课程、党风廉政案例教学等,帮助他们从走上领导岗位开始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感受震慑,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

学习培训是干部成长提升的重要一环,高质量的培训可以为干部及时“补钙”、有效“充电”。抓好干部培训有利于坚定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有利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骨干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张卫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