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保护生物多样性要画好全民参与“同心圆”

2021年11月12日15: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生物多样性保护,看似一个很宏观的话题,其实生物多样性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因为它维系着我们的生存和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离不开法治力量的保护,也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更离不开全民力量的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就要画好全民参与“同心圆”,不断擦亮我们靓丽的家园。

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提高公众保护与参与意识。作为一名普通民众,要增强生物保护意识,建立良好的生态价值观;拒绝买卖食用野生动植物,中断非法交易链;积极配合国家机关打击非法行为,让不法分子无处可逃;不污染环境、不乱砍滥伐、不无端杀戮,身体力行地增进与生物之间的亲密关系;带头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做“碳中和”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就企业而言,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和要求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同时要积极签订生物多样性保护承诺,根据企业自身属性选择力所能及的行动方案,通过对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就地保护或移地保护,通过维持恢复物种在其自然环境中有生存力的群体,通过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通过公平公正地获取与惠益共享等多种方式,担负起社会责任。社会组织积极提供更多便于参与、寓教于乐的环保工艺产品和活动,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教教育、咨询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

从教育部门来说,保护生物多样性还应该体现在教育教学上,适当增加中小学自然、地理、生物等课程的分量,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生物多样性思维与意识,还可以通过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探秘大自然来填充“双减”措施带来的空余时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设自然与生物博物馆,让广大民众和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家园;还可以在云南等生物多样性丰富的西部省份设立全国性的生物多样性考察与实习基地,从而为青少年开展生物多样性实践活动创造更好的条件。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暖心新闻不断涌现,从一路“象”北的故事让我们真实地看到了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有益成果,其中体现出的包容友善、谦和克制的暖心事件,都是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的缩影,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篇章。可以看出,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尊重自然、爱护生物正越来越成为我们的行动哲学。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以COP15为新的起点,行动起来,统筹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持久仗,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携手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呵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让“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画面更加美丽动人。(尹晓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