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女村支书的甜日子 

2021年11月11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清晨,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阳山庄村头的“小喇叭”播放着云南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广播内容,村路两旁,村民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听着广播,聊着身边发生的变化。

这个小山村,村子不大,名叫阳山庄村,自成一个村委会。全村有农户214户,共598人,以彝族为主。要说阳山庄村这些年的变化,得从阳山庄村委会彝族女支书说起。

人群中,一个中等身材、扎着马尾、衣着简朴、和蔼可亲的中年妇女特别引人注目,她奔走在各家各户,正在对安全满意度和“两险”满意度进行调查,每到一户都耐心地同村民聊家常,了解村民家里的日常生活,同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

从困难户的生活冷暖,到农村经济发展;从田间地头,到农家小院,都留下了她辛勤忙碌的身影。她就是阳山庄村委会支部书记周丽萍,一位外表内敛,实则敬业能干的中共党员、彝族妇女。

把“甜”建到群众的家门口

10多年前,阳山庄村山路泥泞、崎岖不平,出行难、饮水难,种地靠人背马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村民出行和务农的艰辛,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深有体会。2010年上任的村支书周丽萍把修建道路、建设农田基础设施作为头等大事。

在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周丽萍团结村委班子成员,艰苦奋战,建成了多个基础设施项目。

10多年来,她积极争取各级惠农项目,在阳山庄村建设坡改梯、机耕路、沟渠等项目。由当地烟草部门全额补贴81万元建成了水池14个,管网2件,提灌站1座。村民耕种的拖拉机可以开到地边,水可以引到地里浇灌,切实减轻了村民劳作的艰辛;修建了村间道路——六阳路,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建设人畜饮水工程,村民用上了自来水;修建居家养老处所,为村里的老人提供了一个娱乐、健身、交流的活动场所。2018年村委会还统一规划新农村建设,200多户村民房屋原址拆建,于次年建成,今年已有三分之二的村民搬入干净、美丽的“联排小别墅”。

“对我们村里人来说,多年的事实现了,村里的变化真的是甜到大家心上了,我们平常办理村里大小事情也顺利多了”周丽萍微笑着说。

把“甜”带到群众的腰包里

阳山庄村村民以种植农作物、养殖牛羊为生,作为土生土长的阳山庄村人,周丽萍从上任那天起,就立志要带领乡亲们致富,不再过靠天吃饭的日子。

2021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周丽萍与村委班子,紧紧抓住江川区仅有三个首推烤烟新品种KRK26千亩连片种植区的有利时机,带领全村59户村民种植新品种。经过努力,全村种烟产量15万kg,交售收入达490万元,户均收入20万元以上的1户,10—20万元的14户,8—9万元的普遍都是。若加上种植补贴后,每亩收入还要增加1000元左右。

“以前最大的想法就是村民年收入到7—8万元,没想到如今20万元的都有了。现在向村委会提出明年想栽种新品种的农户已有89户了。”

“落实新品种种植面积时老百姓有的不理解和埋怨,作为党员、村支书,我没有放在心上,少数人不理解、说不好听的话,我想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今年与往年相比户均收入翻了番。村里出去打工的人不多了,年轻人在家种地赚钱,家中老人帮忙煮饭、带小娃,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劳动致富,生活比蜜还甜呢!”周丽萍高兴的说。

如今已到冬闲时节,周丽萍依然带领村委班子一起指导村民种植百合花等经济作物,加大对养殖牛羊户的养殖信息宣传,推进产业配套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把“甜”放到群众的心坎上

“大爹(大伯),天冷了,多穿几件衣裳,家里有哪样需要帮助的事就跟我们说……”每逢春节和建党节,周丽萍就会带领村委班子成员,陆续将节日慰问品送到了村里每户困难群众、党员家中。一句句暖心的问候,让一间间村民的屋子里洋溢着暖意。

“新农村建设时,少数村民怕村上不公正,周丽萍书记就带头拆了自家和亲姐妹家的房子,有力带动了村民原址拆建工作。”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在工作中肯定会遇到些困难,但村子的发展和村民的好日子是作为一个党支部书记应有的初心。在党和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村里老百姓日子过的一天比一日好,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周丽萍坚定地说。

从2010年任村支书以来,周丽萍怀着普通人的坚守,投真心、入真情、出实招,深入了解群众所需,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在周丽萍带领下,阳山庄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现在正在打造民族特色旅游村。

周丽萍总说自己很普通,可她却有着不一样的巾帼党员风采。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是少数民族,为老百姓办实事就得有一份‘公心’。眼下,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们正计划着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按照共建共享共荣的理念,使我们阳山庄村发展得更好,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甜!”(王红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