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真实体验暗藏营销广告,“种草”变成“割韭菜”?

2021年11月11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真实体验暗藏营销广告,“种草”变成“割韭菜”?

“种草”已经成为许多人购物、出行前的标配,但近段时间,各种“种草”频频翻车,更有不少“种草”打着分享生活的名义暗做推广,消费者们叫苦不迭。

资料图:图为顾客在免税店选购化妆品。 骆云飞 摄

“种草”变踩雷?

“我今天又种草了某某产品”“啊,我也看到过那个的推荐!““我今天种草了某某餐厅”“好啊,有空了我们可以去打卡一下!”这些已经成为晓苏(化名)和室友对话的常态。

像晓苏和她的室友一样,很多人在消费前会在社交平台搜索相关产品的推荐,或者会通过关注的美食、旅游、美妆等垂直领域的博主推荐,对某些产品产生购买欲望,也就是所谓的“种草”。

据媒体日前公布的调查数据,购物前,82.6%的受访者会搜索相关“种草”推荐,“种草”已经成为一种消费常态。但有78.2%的受访者有被网络“种草”坑过的经历。

“种草”某某景点,驱车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去前去打卡,最后却发现所谓的美景只是滤镜的加持;“种草”某某护肤品,花重金购买后期待自己能变美,结果却收获了皮肤过敏甚至烂脸……

“种草”翻车的情况频频发生,让不少网友感慨种下的草变成了“雷”。

真实体验”或为暗广

除了踩雷之外,不少打着分享真实体验的“种草”也悄悄变成了暗广,并有不少人以此谋利。

日前,有媒体曝出某生活分享类APP上存在一些中介,会邀请粉丝数量较多的博主以4—5元一篇甚至更高的价格代发笔记,冒充“种草”。所谓的“分享真实体验”不过是商家的营销。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博主在拥有一定粉丝量之后,也会在自己的视频、图文分享或者直播中植入广告。

据一些博主介绍,1万粉左右时,推广费在300-800元不等;10万粉时推广费用在5000-10000之间;20万粉时,一条推广的费用高达20000元,粉丝越多、视频制作难度越高,推广费用越高。

面对可观的收入,但是又害怕粉丝们因为广告过多取关自己,部分博主便选择插入暗广。一位博主透露,暗广的价格有时会更高,“有时候商家会要求暗广,因为看起来更像是分享使用感受,而不是打广告。”

晨曦(化名)因为暗广取关了关注近5年的美食博主,并表示不少老粉也因为暗广取关了这个博主。“暗广会让我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资料图:在免税城购物的游客。 骆云飞摄 摄

种草”或成诈骗

对于欺骗粉丝感情的暗广,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晨表示,打着分享真实体验的名号,实际上则为商家提供有偿推广服务的行为,存在对受众群体欺骗或者诱导行为,属于发布虚假广告,可以根据《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行为给予相应处罚。

此外,还有部分粉丝不仅情感上受到了欺骗,还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对此,杨晨表示,如果博主“种草”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博主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如果博主明知商家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有严重质量缺陷,仍打着分享真实体验的名号帮助商家进行虚假宣传,在得知商家存在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后依然为其提供‘种草’服务,则博主可能成为商家实施诈骗或者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共犯。”

双十一来了,记得理性“种草”!(任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