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从三国的《上尊号碑》到北齐的《铁山石颂》——

三国两晋南北朝重要碑刻拓本展出

赖 睿
2021年11月1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三国两晋南北朝重要碑刻拓本展出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三国两晋南北朝刻石三十品新探”展日前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从三国的《上尊号碑》到北齐的《铁山石颂》,展览展出三国两晋南北朝刻石书法中的30通碑刻,几乎皆为拓本原件。

  三国两晋南北朝是中国书法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也是书法发展的一个高峰时期,为唐代书法的鼎盛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中国文字发展非常活跃的历史阶段,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书法呈现出丰富的面貌,并通过这些刻石传承下来。

  展览中最为瞩目的展品当属立于展厅中央、高近6米的《好大王碑》拓本。该碑刊刻于东晋安帝义熙十年(公元414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由一块巨大的天然角砾凝灰岩石柱略加修琢而成,碑体呈方柱型,四面环刻的碑文记述了高句丽建国的神话和君王谈德的战功。其书法风格方正纯厚,古拙厚重。此次展出的为民国初年拓本,殊为难得。

  展览以30通碑刻为基础,分为“理论”“鉴碑”“创作”三个研究部分。其中,“理论”部分是围绕拓本考证、鉴藏题跋、技法与样式特征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倡多元方法论和跨学科研究,尤其鼓励对三国两晋南北朝刻石的书体演变、书学思想、作品个案研究及其在当下的发展境遇和审美趋势进行分析;“鉴碑”部分主要针对具有代表性的拓本进行简要介绍;“创作”部分则要求作者基于“三十品”的某一品为母体进行书法创作。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魏杰介绍,此次展览在选择碑拓及书体方面,主要以对后世书法影响较大和对书法走向起到关键作用的为主。本次展览的举办及其图录的出版,是一次学习传统与经典的机会,相信一定能在书法界引起对碑学的重新审视和梳理,对当代书法创作具有一定的启迪作用。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展品来自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等专业收藏机构。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李晨介绍,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的库存中有一定数量的碑帖文物,其中不乏善本。这些碑帖的汇聚离不开几代文物工作者的辛勤耕耘。这些文物资源目前正在逐步开发,合理利用,未来将用于更多社会公益活动。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