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山西晋城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遗址

 
2021年11月11日09: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晋城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遗址

下町遗址发掘现场 资料图片

出土的大口尖底瓮 资料图片

10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四个多月的考古发掘与研究,考古工作者在山西晋城下町遗址揭露出一处距今约4000年的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时期人类聚落遗址,出土器物以陶器为主。

下町遗址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下町村西南处,在2009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中被发现。今年6月,为配合晋阳高速改扩建项目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会同晋城市、泽州县文物部门,对该建设工程涉及的遗址区域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该发掘项目领队、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晋文化研究所所长武俊华介绍,长期以来,山西考古的重点一直在晋南地区。晋东南地区特别是晋城地区考古工作开展得比较少。此次涉建区域地下文物的抢救保护工作是晋城市历史上第二次发掘史前时期遗址,为研究晋城地区史前文明进程提供了客观翔实的实物依据,成功构建了这一区域史前文化的完整序列,填补了晋城地区龙山时期遗址考古工作的空白。

此次下町遗址发掘面积为2000平方米,分东、西两区。共清理出灰坑150个、陶窑2座、竖穴土坑墓8座、瓮罐葬1座、房址1座,时代涵盖仰韶、龙山、二里头、东周等多个时期,其中以龙山时期遗存最为丰富。出土器物主要包括陶器、石器、骨器等,其中陶器数量最多,器型有盆、罐、瓮、碗、钵、豆、鬲、甗、斝、鼎、尖底瓶、纺轮等,纹饰有绳纹、弦纹、线纹、网格纹、附加堆纹、素面等。石器有石铲、石刀等。此外还有少量的骨针等。其中可复原的完整陶器标本约50件,另外还有130余件小件器物标本,总体陶器标本数量接近1000件。在东侧一探方中,还发掘出一个大口尖底陶罐,并于罐中发现孩童遗骨。武俊华说,瓮棺作为一种特殊的葬具,它的使用从新石器时代早期一直延续到新石器时代的晚期。(记者 李建斌)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