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未来5年云南重点扶持生物医药22个领域

2021年11月10日08:4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单个项目最高补助2000万元

  云南生物医药产业迎来重大利好,省级财政将全面加大支持力度。

  日前,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印发了《云南省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自《措施》印发之日起施行相关政策,有效期为5年。《措施》明确了发展目标,重点扶持22个领域,条条“真金白银”,显示出云南省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2025年营业收入“保四争五”

  到2025年,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要实现“保四争五”,即确保达到40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形成营业收入500亿元级企业(集团)1户以上,超100亿元级企业(集团)5户以上,超50亿元级企业(集团)5户以上,超10亿元级企业(集团)20户以上,超亿元企业80户以上。初步形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集群、独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

  《措施》的制定,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增加优质品种、做强龙头企业、补齐平台短板、提升“云药”品牌影响力为抓手,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现生物技术药领先发展、现代中药转型发展、仿制药突破发展。

  疫苗研制最高可获1000万元扶持

  《措施》列出了“促进以疫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领先发展”“加快以配方颗粒为代表的现代中药转型发展”“推动化学药突破发展”“支持医疗器械及健康产品研发”“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支持创新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完善研发开拓市场”7个方向,共22条扶持措施,不仅重视结果,也关注研发过程。

  其中,对疫苗研制的扶持包括:对新获得临床研究批件或默示许可的疫苗等生物制品,每个品种按照临床前研究阶段研发费用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新获得国家新药证书或生产批件且在本省实现产业化的,每个品种按照临床研究阶段研发费用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疫苗研发,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对新获国外上市许可的生物制品,按照实际研发投入的30%给予补助,每个品种最高不超过800万元;对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WHO PQ)的疫苗,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经费补助。

  以配方颗粒为代表的现代中药转型发展利好最多,共有8条扶持措施,推广种植、标准规范制定、资源保护、新品研发都有涉及。如药用植物新品种推广种植,每个品种可申请30万元的补助;

  对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进行制修订、标准规范研究,根据不同贡献,研究单位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补助。对新获批国家标准的中药配方颗粒品种,每个品种补助50万元;对在国家药典委员会新完成备案的省级中药配方颗粒标准,每个品种补助3万元,每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200万元。

  新获得国家新药证书或生产批件且在本省实现产业化的,每个品种按照临床研究阶段研发费用的2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对新获国外上市许可的中药品种,按照实际投入的20%给予补助,单品种最高补助500万元。

  化学药是当前全球竞争的焦点,《措施》主要给予研发费用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在引进转化方面力度更大,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内外企业(团队)顶尖技术团队来滇开展成果转化、从省外引进的生物医药领域的项目,申请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从省外引进的疫苗等生物技术药的上下游配套产业,单个项目落地最高可获2000万元补助。

  另外,自今年起,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600万元奖励;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亿元、1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奖励。值得注意的是,奖励资金明确要用于后续研发投入和奖励科研团队。(吴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