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人民网专访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超

努力提升西双版纳社会治理精细化能力水平

李发兴
2021年11月1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即日起,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立足云南政法工作实际,联合人民网云南频道专访州(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共同开展推进云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近日,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立足西双版纳州政法工作实际,介绍了以教育整顿促进强边固防取得的成果,立足辖区特点,从科技运用、促进边境发展、法治服务环境、完善工作体系等方面介绍了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以下为专访内容:

刘超(中)在基层调研政法工作。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供图

人民网: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云南把强边固防列为重点任务,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在这次教育整顿中,是怎样促进强边固防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超:西双版纳州坚决扛起守边、安边、固边重大政治责任,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边境社会治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不断深化教育成果转化,紧扣“边境稳、则社会稳”“边境安、则全局安”的工作主线,严厉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不断健全社会治理工作体制机制,转变治理理念方法、创新信息化治理方式,有效维护边境持续安全稳定。

一是加强综治平台实体化运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推广景洪市“四中心合一”统一指挥、协调联动的新型综治中心经验,推动各主体、各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自今年6月份成立以来,累计接待信访案件50件145人次,调处信访案件11件,提供法律援助94次,调解矛盾纠纷25件。

二是坚持“三治”融合,全面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全州33个乡镇全部配备政法副书记,建立基层政法副书记、武装部部长“双委员”制度,统筹基层政法综治工作力量,基本形成上下贯通、权责明晰、运行顺畅的基层政法工作闭合体系。以法治为保障,强化德治教化,完善自治机制,推行“村寨老年协会”“护村队”“女子宣传队”等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了曼掌村、曼拉村和曼梭醒村等一批“稳定促发展、和谐无诉讼”的基层治理示范点。

三是拓展思维模式,开创科技化运用新篇章。创新开展“平安版纳”基层治理现代化应用平台规划建设,先期功能“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模块应用,覆盖全州本地居民、暂住人员以及各类流动性人员。推动社会要素管理全域应用、全员覆盖、全线留痕,有效提升全州各类人员出行精准管控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全州共注册用户64万余人,审批通行证40万余份,记录通行数据500余万人次。

四是严打管控相结合,维护边境安全。聚焦打击偷越国(边)境、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拦截劝返,严打整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共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3.3万余起,打掉团伙331个;破获跨境赌博案件154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35起,成功打击涉诈窝点32个,拦截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万余人,同比下降46.2%,呈大幅下降趋势。推行一村一工作队、专题培训班等工作方式,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和车船工具的梳理排查整治。多方位开展边境地区整治,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辖区社会面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0%。

五是以教育整顿为抓手,打造过硬政法队伍。西双版纳州以党史学习教育开篇,坚持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创新形成“主要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分享学+专家老师辅导学+交流研讨互动学+线上线下促自学”的“五学模式”,上好政治教育“第一课”、党史教育“初心课”、警示教育“必修课”、英模教育“担当课”,推动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深挖彻查清除害群之马,对梳理查找出顽瘴痼疾,以清单化、图表化、模板化、机制化“四化”方式推动落实,整治一批顽瘴痼疾,推动建立制度机制135项。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人民网:当前,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在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中还面临哪些形势任务,围绕这次云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西双版纳州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刘超:当前,随着周边国家疫情蔓延、局势变化,境外形势更加复杂多变,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也暴露出我们在边境治理机制不完善、社会治理不够精准、跨境违法犯罪久治不绝等问题。西双版纳州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准。

一是要在运用科技方式推动精准化治理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技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促进边境社会治理理念和机制体制的转变,通过运用信息化的方式破除原有治理机制运转不畅、工作联动不顺、信息壁垒封闭等问题,倒逼以科技为支撑的精细化治理机制。主动向科技要“战斗力”,打造以科技为基础的精细化治理平台,通过信息现代化的方式推动治理更精准、服务更到位、群众更满意。

二是要在促进边境发展上下功夫。在持续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强化边境地区整治的同时,加快对周边地区的帮扶和支持,促进其转型发展、良性发展,维护好、发展好“胞波”情谊。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政策倾斜,优化制定“促边发展”相关配套项目,增强边境地区发展后劲,用好用活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试点政策,实现边境和谐、稳定、提速发展,从根本上扭转“靠边吃边”的错误思想。

三是要在营造更好的法治服务环境上下功夫。聚焦边境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研究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打造具有边境特点的基层社会治理法律规范体系。立足实际,提前谋划法治保障服务,加快研究制定中老铁路通车后对外开放法律服务事宜,联动相关部门研究改善边境通关服务、为企办证、开通“绿色通道”等惠企便企具体措施,最大限度地为助力沿边社会经济腾飞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四是要在完善强边固防工作体系上下功夫。不断完善“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健全联动机制,建立集中统一、灵敏高效的指挥体系。厘清强边固防职能职责,进一步明确管理体制、人员编制、工作机制,推动机制高效运行和管边控边职责落实。明确抵边联防所责任管理部门,梳理工作职责,健全运行机制体制,夯实强边固防基层基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