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党建

信息化助推昆明铜业“党建+设备管理” 成效显著

2021年11月10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昆明铜业主要生产线平均故障率逐年下降。
昆明铜业主要生产线平均故障率逐年下降。

如何把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实现“双向融合”,使党建工作变得更加具体、务实?这需要找准切入点和载体。为了贯彻好这一工作理念,昆明铜业生产党支部紧紧抓住生产组织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把提升装备管理水平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积极带领、发动党员群众围绕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非计划停机时长推动融合。近年来,通过“党建+设备管理”的模式,设备预防性维修、故障处理、自主维护、备件管理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设备故障率逐年下降,生产的连续高效稳定运行得到持续提升。

昆明铜业生产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工作思路,立足于“两带两创”、合理化建议征集等,不断推进生产业务流程规范固化、设备管理模块搭建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在始终坚守“安全、稳定”红线的同时,支部坚持让每名党员带头,依托信息化系统建设不断打磨基础管理细节,经过不断摸索形成了一套紧密结合实际、符合自身需求的管理方法和工作载体。以持续改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日常不断应用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过程中,作业标准在持续地执行、反馈、修订中得到完善,作业行为在标准化工单中得到规范,作业职责在透明化管控的流程节点中得到约束,作业质量在不断地验收、小结中得到改进,作业效率在可视化、即时化的管控中得到提升。

昆明铜业生产党支部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广大党员、群众大力推进和深化“党建+设备管理”。截至目前,昆明铜业生产一线涉及设备管理的日常工作内容均已在设备管理系统上运行。交接班记录、自主维护记录、点检工单、润滑工单、检修工单通过员工手机端发起、审批、记录,故障有措施、反馈有回应、工作有计划、结果有跟踪、问题有总结已经成为生产一线的管理共识。同时,通过对设备的建档立卡,设备管理系统上的每一个机台设备均形成了完整的设备零件树状图,结合推进中的信息系统升级功能,持续开展物料编码系统的优化工作,最终建立多维度设备台账,打通物料、仓库、采购、设备管理、设备维修之间的数据共享,从而实现“双向融合”,提高设备备件管理能力,降低备件采购成本。

通过“党建+设备管理”的推动,昆明铜业实现了设备管理的信息化、过程管控的精益化,发挥系统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效能,搭建了以党员带头,全员参与为基础的设备维护机制,健全完善设备全系统的预防维修和自主维护管理模式,实现了TPM设备管理理念和昆明铜业生产需求高效结合,使TPM设备管理方法在昆明铜业落地、落实。近年来,昆明铜业主要生产线平均故障率逐年下降,由0.95%下降至0.33%,设备综合运行效率指标首次达到了80%,综合成品率稳步提升从2018年的94.82%,稳定至目前的96%以上,标志着昆明铜业设备精益化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的稳步提升和公司全面市场化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昆明铜业生产党支部持续以问题导向,在信息化促数字化工厂建设,提高效率和质量方面持续发力、继续前行。(徐云栋)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