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同住一座城 都是一家人

程浩
2021年11月09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入夜,位于大理古城复兴路459号的大理农村电影历史博物馆门前广场上,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山东鲁南枣庄附近的铁路和煤矿工人抗击日寇的红色电影《飞虎队》准备放映。大伙或手拿椅子,或胳肢窝夹个小板凳,成群结队赶来瞧。

等待放映的时间,老人们互相问候,聊着家长里短,孩子们四处乱窜,嬉戏打闹,整个广场满是欢乐气氛。

电影开场,全场顿时安静下来,电影中响亮的人物对白透过空旷的广场飘向远方。

每晚,只要没碰上恶劣天气,这样的红色电影都会在大理农村电影历史博物馆门前广场上映。

“这既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方式,大伙还能沟通交流,心慢慢就凝聚起来了。”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银苍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吴玲说。

大理市是大理州州府所在地,总人口65.47万,由多个民族组成。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如何在城市里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氛围,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来越牢,当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位于银苍社区的大理农村电影历史博物馆。人民网 李发兴摄

温情举措增进居民幸福感

吴玲微胖,戴着眼镜,爱笑、热心。

银苍社区在大理古城内,是个多民族聚居社区。咋让居住在社区的各民族群众和谐发展,离不开好班子和好带头人。在居民们看来,吴玲带领的这届班子就很好。吴玲觉得大伙评价高了:“自己只是尽力做了该做的!”

不过社区工作确实琐碎,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桩桩件件关乎居民生活。吴玲觉得,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水平与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要感受一个社区的温度,困难群众最有发言权。银苍社区党总支建立了困难群众帮扶制度,定期与困难群众交心谈心,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社区居民何兰(化名)和母亲相依为命,两人均患有精神疾病,何兰的病情严重些,需长期住院治疗。从2019年开始,每次住院,都是吴玲安排社区工作人员陪她去。家里生活困难,社区工作人员帮她申请临时救助。住院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代其母亲去医院看望。

几公里外的万花社区也是个多民族聚居社区,这里流动人口多,给社区党总支工作带来不少困扰。咋提高流动人口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万花社区党总支细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网格,了解流动人口思想动态、就医就学就业等情况和困难诉求。

傈僳族妇女张利军以前在家务农,到大理市区打工后在万花社区租房住。因缺乏技能,她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岗位。社区干部知道后,联系辖区一家家政公司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如今,她不仅在这家家政公司上班,还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一名专业的高级母婴护理师。2017年7月,她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大理城区,这样的案例不少。社区的一系列温情举措,不仅增进了社区各族群众的幸福感,也营造了辖区和谐稳定、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赵冬梅(左)在表演大本曲。人民网 李发兴摄

持续拓展城市社区互嵌的深度和广度

群众幸福感强了,在中华文化这一主干中,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

只要经过银苍社区的蒋公祠,总会飘来断断续续的三弦声,熟悉的人都知道赵冬梅又在整理大本曲。

大本曲是用汉语记录白族语言的唱本,因有一定人物、情节,所以又称为本子曲。它是大理白族特有的一种古老的民间曲艺,每逢节日,一人说唱,一人三弦伴奏。

赵冬梅是白族大本曲州级传承人,这些年,不管什么民族,只要热爱,她都会教唱大本曲,一遍一遍地教,教得很细心。

中秋节、春节、三月街、火把节……疫情前,在万花社区,每个节日都是各族群众欢聚的美好时刻。南涧彝族跳菜、藏族歌舞、白族大本曲……大伙相聚时,不同音色的民族乐器悠扬动听,汇聚成美好生活的赞歌。

往往这时,万花社区党总支还会请来按摩师,给老人们做保健按摩;志愿者们带来医用设备,为老人们量血压、做义诊,让老人感受社区温暖。

在银苍社区,每天居委会的小楼里都会传出爽朗笑声,这是社区成立的书画协会、文艺队、象棋队等在开展活动。“大家从陌生到相知相识,再到相帮相助,丰富居民生活的同时,还弘扬传承了中华文化。”吴玲说。

这些年,这样的和谐美好的场景在1815平方公里的大理市不断显现,大伙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用一天比一天更美好的生活点滴,续写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篇章。

“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持续拓展城市社区互嵌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理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