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前10月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呈快速增长之势

2021年11月09日09: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前10月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呈快速增长之势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明年1月初生效。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增长呈快速增长之势,这有益于明年初RCEP生效实施后进一步合作发展。

许宁宁谈到,今年1-10月份,中国对RCEP成员国贸易达15171.6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1%,其中,中国向RCEP成员国出口7029.6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6%;中国从RCEP成员国进口8142亿美元,占中国进口总额的37.2%。

其中,中国与东盟贸易达7033.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0%,双方互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比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多329.6亿美元。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比重14.4%。中国向东盟出口同比增长28.6%,中国从东盟进口同比增长31.8%;中方顺差692.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

中国与日本贸易达3057.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4%。其中,中国向日本出口135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6%;中国从日本进口169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9%。

中国与韩国贸易达293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7.1%。其中,中国向韩国出口1207.1亿美元,同比增长33.8%;中国从韩国进口1731.9亿美元,同比增长22.8%。

中国与澳大利亚贸易达1936.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8.4%。其中,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530.5亿美元,同比增长26.1%;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1406亿美元,同比增长43.6%。

中国与新西兰贸易达205.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9%。其中,中国向新西兰出口69.6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中国从新西兰进口135.6亿美元,同比增长36%。

许宁宁表示,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和此次疫情让人们更加意识到区域合作的重要,使得区域合作在各国对外关系中位置提升。相互开放市场、密切经济合作关系,是RCEP区域成员国以开放寻求新发展的重大举措。贸易增长将带来投资增长和联动发展,即将生效的RCEP正在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区域合作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此,各有关方应着力掌握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刘文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