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劳务品牌带动就业24.96万人

2021年11月08日08:3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劳务品牌带动就业24.96万人

近年来,云南省通过挖掘各地历史传承、优势特色产业、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创建培育了“鹤庆银匠”“腾冲玉工”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劳务品牌,成为带动转移就业新亮点。截至目前,全省已形成劳务品牌50多个,带动就业24.96万人。

人社部近日在长春举办了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会,云南省“丘北纺织工”“巍山乡厨”2个劳务品牌获全国“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排名全国第三。“剑川木雕工匠”“鹤庆银匠”等5个劳务品牌入围第三届全国100个知名劳务品牌,与四川、河南等省知名劳务品牌数量并列第一。与会专家表示,云南大力创建培育知名劳务品牌,带动大批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有力推动了劳务经济向技工经济转变,对提升劳务经济质量和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云南省高度重视劳务品牌培育创建,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把“强品牌、重特色、创效益、增收入”作为做强做优劳务经济的重要措施来抓。

全省开展大规模技能培训,夯实转移就业基础。凭着一个木墩、一把小锤、一盒錾子,鹤庆银匠敲打出一件件精美的银饰和器具,也敲开了远行的步伐。“目前,鹤庆从事工艺品加工的共有1500多户,间接带动从业人员9000多人。”鹤庆县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鹤庆县通过基地培育、工艺美术大师培养和非遗项目申报保护等方式培育“鹤庆银匠”劳务品牌,走出了一条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的新路子。

“剑川拥有国家、省、州确认颁发专业技术证书的木雕技术人员1000多人。”剑川县人社局副局长赵灿华介绍。该县以职业中学为依托先后举办木雕培训班18期,并与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云南大学等开展“县校合作”,建立木雕培训基地和学生实践教室。同时,当地狮河木雕协会与云南技师学院合作,开展农村木雕人才培训。目前“剑川木雕工匠”务工规模达2.3万余人。

“通过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新菜式。”参加“巍山乡厨”农村技能提升培训的个体户李建梅说,通过学习提高了技能,自己从过去的“打工仔”变成了创业者。大力开展技能培训,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增强了致富的内生动力。巍山县就业局局长高旋娅介绍,目前,巍山籍在县外从事餐饮行业的有3600多人,年营业收入达6.61亿元。

省就业局劳动力转移工作处负责人介绍,云南省另一劳务品牌“丘北纺织工”,近年来已成为浙江省嘉兴等地纺织服装行业最欢迎的技工,“丘北纺织工”已从刚开始的几人发展到2020年底的1.3万人,务工人员年均收入达6万余元。其他劳务品牌如“昭阳建筑工”“临沧保姆”“佤山歌舞艺人”等,都达到一定务工规模,并带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李海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