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盘点中国消费新趋势:国潮、数字化、城市引领

2021年11月07日09: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盘点中国消费新趋势:国潮、数字化、城市引领

“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变成了新的消费群体,他们热爱国潮文化、热爱民族文化,他们有强烈的自信,希望选择国货和国潮商品。”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说。

第四届进博会上,专门设有分论坛探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新趋势”这一主题。在瞿芳看来,这一代国货品牌,它们从诞生起既是中国的品牌,也是世界的品牌,虽然被打上了“国货”“国潮”这样的标签,但是它们从诞生起就有世界的“视野”,它们服务这一代消费者——不仅是中国消费者、更是全世界消费者的新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制造国,国内也涌现出很多品牌。特别最近几年,随着电商的发展,中国很多新国货受到中国青年人的欢迎,也受到很多世界消费者的欢迎。她表示,中国的品牌未来借助跨境电商,借助进博会这样的平台,有可能走向全世界,成为引领全球的风向标之一。

另一方面,王微说,我们还是要强调国际化,因为中国现在的消费升级创新,也需要全球消费资源的支持,很多国际品牌也在引领中国的消费。

中国正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根据我们对国内、国际情况的研究,中国在迈向高收入发展阶段的过程中,也可以像纽约、巴黎、伦敦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一样,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王微说。她表示,从国际上看,这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本身是积聚和大规模实现消费的重要市场,同时又能在更大范围内带动区域和更广泛地区的消费升级。

数字化也成为中国消费一大新趋势。王微指出,最近这几年,中国很多新消费之所以能够形成大市场,靠的是数字经济,“依托这些数字平台,我们还能高效整合供应链,提供精准的商品。”

“数字跑,怎么样都比人跑得快”,(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说。他认为,数字消费在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与疫情背景下消费的新探索有密切关系。(郑莹莹)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