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1.5亿!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2021年11月06日09: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1.5亿!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其中近10年就新增了1亿户。个体工商户数量也已突破1亿户。市场主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的有力支撑。市场主体有活力,市场经济就有动力。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从畅通市场准入环节到改革涉企经营事项,从企业来回跑到“一网通办”、推广电子证照、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逐步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制度从政府端的管理好用,向企业端的办事好用转变。我国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市场规模大幅拓展,市场结构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日益完善。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全社会对国家长期向好发展的大势有信心,持续增强了市场主体的信心。二是得益于党和国家推动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持续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三是得益于我们拥有巨大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持续孕育着发展商机和市场需求。四是得益于我们拥有亿万勤劳智慧的劳动者和一大批锐意进取的企业家群体,持续支撑着我国市场发展的内生动力。

这位负责人说,“六稳”“六保”政策取向,把保市场主体提升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我国市场主体“顺市而为”的强大开拓创新能力和自适应能力,广大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不断丰富生产要素的组合方式,为各类市场主体的成长壮大提供了不竭动力。

各类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为巩固存量就业和吸纳新增就业提供了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撑。统计显示,1亿户个体工商户群体直接带动近3亿城乡人员就业。

个体工商户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建设完善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突出把握个体工商户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的独特作用,完善服务体系,突出精准施策,建立国务院个体工商户帮扶协同机制,统筹形成合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下一步,要开展市场主体经济发展分析,加强市场主体活跃度调查分析,充分挖掘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相关数据,掌握分行业、分领域、分地区市场主体发展状态趋势,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提高盈利能力,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大放小、宽严相济,该放的放宽、该管的管住。今后的改革一定要瞄准市场主体的“痛点”,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开展。例如在公司章程的公示途径、股权出质登记管理等方面,有关主管部门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赵文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