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宁洱:党群齐心挖潜力 民族团结促振兴

2021年11月06日15: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宁洱县勐先镇宣德村蚌扎小组,是一个哈尼族传统文化保存较完整的村寨。近年来,当地群众紧跟时代步伐,依托民族特色,齐心协力为家乡“山货”探索发展路子,慢慢改变着生活面貌。

蚌扎村民小组位于勐先河岸山腰间,四周被青山环绕。走进寨子,寨门、村民小组活动室、民居等建筑物上,独具特色的哈尼图腾格外吸引眼球,一幢幢砖瓦房齐整划一、干净整洁,农家院外,几位哈尼族老艺人正用传统方式纺线织布。

接近傍晚时,采茶的村民下山了,他们把一袋袋茶叶鲜叶交到村民龙斌的茶叶初制所,称重、挑拣、萎凋等程序依次进行,村民们有说有笑,这和谐向上的景象成了这个小村庄的日常。

做茶叶生意时间并不长的龙斌,此前一直在外打工,帮别人管理茶园,学到一些制茶技术,也结识了一些茶商朋友,有了一定基础之后,便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现在,村里的绿色生态茶叶越来越受市场欢迎,又逢宁洱至江城至龙富公路通车,我也想回来大干一番。”龙斌说,2021年初他回村后,在村“两委”的扶持下,买了几台茶叶加工机器,加盖了晒青棚。为鼓励龙斌创业,稳定他的原料供应,村“两委”还动员村民把茶叶交由他统一收购。

眼下,秋茶采收接近尾声,龙斌想带着村民团结一心,抓住时机好好干一番,把村里这一个产业面积最大的“山货”带向更广的市场。龙斌说:“这里的老百姓互相尊重,互相信任,邻里之间很团结,这种团结的氛围让大家看得到乡村发展的前途。”

蚌扎小组自2006年来先后获得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县级文明村”等称号。2015年实施了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项目,使得该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民族文化建设和产业培植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这个哈尼族寨子的大发展、大变化,在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了带动作用。

与蚌扎小组相邻近的下宣德组村民付英刚发完自家“土货”的快递,便与村民们一起发抖音做起了电商,探索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近年来,下宣德组的村民们通过电商平台,让酸木瓜、芭蕉这些当地不起眼的“土货”,经村民们巧手加工后,走出山寨,“飞”向了远方。

产业要发展,人心就要齐,面对当前的大好形势,宣德村党总支书记方强有感而发:“我们支部党员就是要发挥引领作用,把整个村河两岸的蔬菜种植做起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收入越来越高。大家团结一致,把我们的村寨建设得更好。”

同样在普义乡普胜村、德安乡兰庆村等部分哈尼族寨子,有的群众发展起了规模养殖肉牛,有的沿着江畔河谷一带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种植热区经济作物,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和科学技术的不断普及逐步走向现代化农业,打造民族品牌。今后,宁洱县将把传承发扬民族文化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相结合,凝心聚力,辛勤耕作,建设美丽家园。(杨媚、李清、董建华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