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推进房地产市场整治规范工作

2021年11月04日08:3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云南省从9月起全面推进新一轮房地产市场整治规范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印发《云南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方案》,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在保民生的同时力促市场秩序积极健康,确保房地产持续稳定发展。

此次整治规范工作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南银保监局、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推进,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群众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合查处机制,持之以恒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保持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围绕这一工作目标,云南省细化分解出3个阶段工作任务:2021年9月底前完成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2021年10月至2024年全面检查和整改;整治行动中形成长效监管机制,进行常态化管理。

整治规范工作提出,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整治,坚持群众参与、开门整治。在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房地产市场实际,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物业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网络媒体的经营行为,增强企业依法经营、诚信自律意识,积极防控房地产市场风险。围绕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住房租赁和物业服务等,整治规范工作细化提出了32条重点整治内容,针对具体问题增加工作力度。其中,“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销售不能销售或不能网签备案的商品房”“违反规划建设,违规扩建、加建、开挖地下室、占用公共空间等违章搭建行为”等纳入了整治范围。

为确保整治规范工作取得实效,云南省成立省级工作专班,细化职责分工,统筹推进,要求16个州(市)也成立专班,在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群众投诉信访量较多的州(市),抽调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并建立台账,建立转办和督办机制,确保整改责任进度明晰。与此同时,省住建厅及16个州(市)利用媒体网站,主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直接举证、举报,引导公众参与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州(市)利用投诉举报热线掌握的问题线索,自加压力、主动出击,强力推进整治工作,全省第一批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名单已对外公示,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朱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