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机智!南方电网员工这次用轮胎和大盆救人

2021年11月03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固定好“救援船”。尹廷华摄
固定好“救援船”。尹廷华摄

危急关头,又见南网人挺身而出!

10月29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富村镇低温浓雾笼罩,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富村供电所配电运维抢修工李群、尹廷华、李再行三人准备开展线路通道清理工作。

14点45分许,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刹车声,随着传来“嘭”的一声,他们转头发现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冲出路面,落入了路边的水塘中。他们立即朝水塘跑去,只见漂浮在水面上的轿车摇晃着缓慢下沉,车内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手忙脚乱并大声呼救。

情况危急,李群随即请周围群众拨打电话报警。大声喊话,安抚车内人员不要慌,引导他们从前车窗爬出并翻上车顶等待救援。

三人赶紧想办法组织救援,但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车辆落水位置,距岸边十余米远,水下环境复杂,天气寒冷,盲目下水救援,可能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53岁的李群经验丰富,第一时间想到用亲戚家的橡皮艇实施营救,但估计运到此处需要花费的时间太久。时间就是生命,坐等不是好办法。大家环顾四周,寻找可进行救援的物件。远处,一个汽车修理店进入视线。李群急中生智,一个安全可靠的救援方案已经形成,与尹廷华、李再行合计了一下,大家觉得可行,形成统一意见。

他指挥水潭边围观的群众去修理店借一个充满气的大车内胎,另外到附近农户家借来一只大锑盆。尹廷华和李再行到车内拿来工作时用的起吊长绳。不一会儿,一只简易的“救援船”就组装好了。

此时,交警也赶到事发现场,一起投入了救援。他们找来几根长棍绑在一起,将“救援船”缓缓地推到落水车辆旁边。大家齐力先将女青年救回,上岸的她脸色铁青、惊魂未定,无力地坐在地上,赶来的家属赶紧上前安抚。随后,男青年也被救援上岸。整个救援过程约用时30分钟。

救援成功,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被救者及家属非常感激。交警也紧紧握住李群、尹廷华、李再行三人的手说:“谢谢你们,电网员工真是好样的!要不是你们,今天的救援任务不会完成得这么顺利,特别是你们带来的大绳子,帮了大忙!”

“没什么,没什么,人安全就好。”李群、尹廷华、李再行三人默默转身,继续当天工作。当天工作约延时1小时,直至晚上7点左右才结束。

“我们都没觉得做了多大个事。生命第一,乡里乡亲的能帮肯定要帮一把。”事后,尹廷华说,当时天气冷,围观群众很多,但大家都没主意,不知该咋救。“我们赶快想出办法后,大家齐心协力,还是人多力量大!”

李再行则说,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想,不管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的。”

“为人民服务是每个党员的初心,关键时刻,党员要冲锋在前!越难越要上,越急越要冷静,尽快想出解决办法!”李群表示。

利用各种器材救人,南方电网员工主意多多。

7月17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宣威供电局配电管理所运维抢修班5名员工在巡线途中就变身救援队,用日常工作的绝缘杆、失事三轮车旁的尼龙网制作简易担架救了4名老乡。

7月24日,曲靖富源供电局墨红供电所唐光华、贾来华、朱跃勇在抢修途中救助了交通事故中车辆发生严重变形的一对夫妻。

7月19日,该局变电修试所的谢国勇、王应红与厂家技术人员陈雄完成110千伏放马坪变电站计划性工作后,在返回途中救起了因车辆爆胎而失控冲下山坡的一家四口。

5月12日,曲靖富源供电局配电管理所尹先勇、田万里、王自勇在线路巡视过程中,不顾个人安危便纵身跳入了三四米深的水塘中,救起一名溺水儿童。孔德初、阮松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