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中国电信助力云南省急救中心实现全省急救一体化

2021年11月03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争取黄金救治时间,全力实现“上车即入院”。云南省急救中心供图
争取黄金救治时间,全力实现“上车即入院”。云南省急救中心供图

日前,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发挥5G和云网融合优势,助力云南省急救中心打造“5G+院前院内协同救治”体系,建立起完善的急救绿色通道,将院前急救响应时间从过去的15分钟压缩到了11分钟。

据了解,患者拨通120,云南省急救中心指挥中心依托急救指挥调度等系统对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准确评估,120坐席通过MPDS(优先分级调度系统)指导患者及家属进行自救;根据患者病情,及时调派附近的志愿者,获取最近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前往现场辅助急救。

救护车到达后,救护人员可通过5G院前院内一体化设备连接平台,根据患者病情、医院专长、距离、患者意愿确定送达医院。随车医生依托车载医疗设备(心电监护仪等),实时采集病人动态生命体征、音视频、车辆位置、到达时间等数据,通过5G网络将数据送达目标医院,后续将向上对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时调用患者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查检验结果等,实现院前更精准的判断。  

在救护车抵达医院前,院内专家还可通过5G+4K远程会诊系统进行远程指导,与随车急救人员进行协同救治,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专业评估,并根据诊断结果做好救治准备,大大压缩了急救时间。

据悉,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以云南省急救中心120系统为核心,以5G技术、云网融合、大数据为基础,对救护车进行信息化改造,对接院内系统,实现全面的信息整合和利用,打造覆盖云南全省的省、市、县、乡镇4级急救网络体系。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省急救中心和16州市调度系统的一体化部署,并全部投入使用。

院前急救体系打破了城市地域限制,实现全省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救治资源的大融合,实现快速救援、精准救治,完成了“电话一响,急救开始”的急救闭环管理,全面提升了云南省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医疗卫生应急指挥和紧急救援能力。(罗玉良)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