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收助力彝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2021年11月03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彝医药是彝族人民的传统医药,是中医药的源头之一。依托得天独厚的中药材培育生态环境,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紧抓国家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大机遇,把生物医药产业、大健康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发展。楚雄州税务部门紧扣彝医药企业创新发展需求,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研判创新服务举措,全力助推彝医药产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双柏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2017年引进的重点中药制剂提取企业。“彝药产业历史悠久,但要想创造性地传承下去并不容易,好在税务部门密切关注着公司的发展情况,在一系列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帮扶下,我们6000吨饮片加工项目厂房、仓库和配套项目建设顺利完工,4条生产线全面建成,而且药品顺利通过了GMP认证审核,目前公司正沿着‘长产业链、高附加值、绿色安全、高生产效益’的方向转型升级。”双柏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周文峰介绍道。

围绕着支持和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上门辅导,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实体性内容及办缴税流程、申报表填写等程序性内容进行深入辅导讲解,点对点精准滴灌、个性化提供服务,为彝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不断助力彝药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打造彝药产业集群。

为不断扩大彝医彝药文化影响力,楚雄州从药材种植种类、规模、品质、养生开发等方面着手,加大彝医、彝药、彝养、彝膳的挖掘开发力度,融合现有的彝药中医、食疗药膳、康体养生等优势,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康养+”大健康产业。

重楼煮猪肚、黄精煮土鸡、当归煮羊肉是某药膳庄园的特色菜,每天从各地慕名前来品尝的食客络绎不绝。“林下中草药种植出售的都是晒干后的药材,收购价格低,但是把药材加工制作成药膳后,为我赚来了更多‘中药财’。”某药膳庄园的负责人杨国飞说:“庄园开业以来,从登记注册到税费优惠政策申报享受、发票申领等,税务部门不断为我们扫清经营路上的障碍,我们只管安心经营,现在庄园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好的时候每天品尝药膳的客人能有十几桌,而且留下体验民宿的客人也越来越多,收入翻了好几倍,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通过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已为辖区内中草药种植及医药制造企业减免税费707万元。同时,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对企业进行精准“滴灌”,支持彝药产业做大做强,类似这样集休闲、观光、采摘、美食、民宿为一体的特色庄园也逐步建立,“观云海、赏牡丹、品药膳”已经成为当地旅游精品项目,“中国彝药之乡”的品牌也逐渐响亮起来。(郭正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